四川新闻网遂宁4月17日讯(陈小伟 记者 赵权军)扒手偷他人钱财的动作有多快?遂宁警方提供的视频给出的答案是:不到一秒。4月17日,记者从遂宁市特警支队获悉,为逮住一名公交车上的“惯偷”,特警蹲守了一个多月,终于将公交车上的“秒偷”扒手擒获。

  民警说,近段时间以来遂宁市城区发生多起公交车扒窃案,扒手均趁当事人毫无察觉时盗走手机。今年3月4日17时50分许,市民李先生在遂宁市城区公园口搭乘6路公交车返回河东新区,上车后就发现自己的智能手机被偷了。3月20日18时40分许,市民刘女士在南津路公交站台搭乘3路公交车,也遭遇了扒手,自己的手机被盗……

  据遂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办案民警介绍,“经结合上述两起扒窃案件情况,调取两名受害人所搭乘的公交车的监控视频,发现了视频中嫌疑人作案的全过程。”民警对两段视频进行反复查看后,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高1.6米左右、身材偏瘦、是名中年男子。

  这两段监控视频显示,该名嫌疑人每次作案时的动作娴熟,速度很快,受害人上车的瞬间,他仅用不到一秒的时间就轻易从受害人的兜内偷走了手机,而当受害人反映过来时,嫌疑人已逃离了现场。

  民警根据已获取到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梁某,立即组织研究制定抓捕方案。“由于犯罪嫌疑人具备一定反侦察能力,活动毫无规律性,特警在嫌疑人作案的公交车站台及周边的农贸市场、菜市场等地采取蹲点守候方式进行抓捕。”民警说,最终经一个多月蹲守,于4月17日上午在船山区支渠巷菜市场将准备再次行窃的梁某挡获。

  民警从梁某身上搜出了一把镊子,是嫌疑人每次作案时所用的工具。之后,民警又对梁某进行尿检,结果呈阳性。经审讯,梁某对其吸食冰毒,以及多次扒窃他人财物的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梁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