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

  2、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人均GDP增速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5,比上年同期缩小0.02。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全国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速度快于人均GDP增长速度,表明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3、城镇失业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和4.9%,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1、0.2和0.1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城镇地区失业率水平既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和地区的平均水平,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4、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5%。邢志宏表示:“这都是在去年很高的基数上继续保持增长,非常不容易、也非常难得,反映了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

  5、网上零售额、快递业务量高速增长

  邢志宏表示,今年一季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数据显示,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同时,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增速继续加快。

  6、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1.6%,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5个百分点。

资料图:北京商务中心区。 中新经纬王培文 摄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会减缓?统计局回应质疑

  对于近期部分经济数据指标出现回落,邢志宏表示,所谓减缓主要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3月份的部分指标出现波动。他认为,当前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因素在继续增多,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邢志宏指出,从供给来看,实体经济的活力在增强,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提升,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加强;从需求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在不断地显现;从预期来看,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力度不断加大,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下降?统计局:受物价涨幅抬升影响

  对于一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长有所下降的问题,邢志宏表示,实际增速比去年回落主要是受到价格因素影响,一季度物价涨幅和去年相比有抬升,这对当期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产生一些影响。

  邢志宏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就业在不断地扩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发力,收入分配制度不断完善,同时国家高度重视居民收入增长,一系列政策效益积极释放,这些都将有力支持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

  在谈及服务业的发展时,邢志宏说,中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去年中国人均GDP接近9000美元,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对服务需求正在产生一个大的变化。

资料图 中新经纬毕彤彤 摄

  统计局谈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邢志宏表示,中国从来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这两年中国贸易顺差持续收窄,对外出口之所以能够增长,是因为中国存在综合竞争优势。同时,中国进口持续加快,反映了中国内需在强劲增长。

  至于贸易摩擦是否会影响外贸,邢志宏说,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在进一步扩大,东方不亮西方亮,中国的贸易空间依然非常大,通过国内企业不断增强竞争力能够继续保持进出口贸易的平衡。

  邢志宏还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