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中国首个“特殊钢国家标准研发工作站”成立发布会在山东邹平召开。 刘振 摄

  中新网邹平4月17日电 (沙见龙)中国首个特殊钢国家标准研发工作站17日在山东邹平揭牌成立,旨在制定中国特殊钢的标准,研发新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特殊钢标准的国际化进程。

  该研发工作站设立于西王集团。集团董事长王勇介绍说,西王特钢有限公司与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特殊钢国家标准研发工作站为核心,进行特殊钢新品研发和标准制定,推动高端装备材料国产化。

  西王集团已与中国科学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成功研发了高速重载高强度钢轨等先进轨道交通用钢,以及风机主轴、风电法兰、高端船用柴油机曲轴锻坯等近120个特殊钢品类。王勇说,集团将运用好研发工作站,联合区域内特钢企业、上下游合作企业研发和应用特殊钢先进标准,提升钢铁行业标准化,加快产品转型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冶金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戴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特殊钢是机械、汽车、军工、交通等行业的主要用钢类型。目前,中国特殊钢研发技术虽处于世界前列,但与发达国家仍存在差距。中国的特殊钢产品整体水平偏低,高端特殊钢仍需进口。

  戴强表示,特殊钢国家标准研发工作站将借助山东特钢企业在特殊钢新材料产业方面的技术优势,研发、应用特殊钢新材料,推动特殊钢在先进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军工等领域的标准研究。同时,加速特殊钢领域新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

  “目前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产业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绿色发展水平不适应生态环境需求等。”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马军表示,特殊钢的标准化研究能够推动中国钢铁行业形成“标准化+钢铁产业”的发展模式,解决产能过剩,实现转型升级,促进中国高端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

  全国钢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超认为,研发工作站将加强技术标准基础性数据的采集、研发与应用,使企业将生产、科研、贸易与标准化紧密结合,增强中国钢铁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实现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