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在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高峰会上,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卫洲发表致辞。曹卫洲表示,将重点推动 “中国(河南)国际人才港”项目落地河南,吸引和集聚更多的高层次国际人才来豫发展,助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等。

  曹卫洲表示,他从事外交工作多年,对卢森堡这个国家印象深刻。卢森堡虽然国土面积非常小,人口只有不到60万,但却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人均收入超过10万美金,是全球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在金融业、制造业、航空运输领域等方面世界领先,卢森堡在经济和民生领域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作为河南人,曹卫洲对河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油然感到幸福和自豪。他认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对于郑州乃至河南的发展意义重大。随着“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两地间的人员交往将更加频繁,两地经贸和文化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这有利于增进了解,发现商机,促进合作。河南省的城市和企业要通过这条“空中丝绸之路”,主动对接卢森堡乃是欧洲的城市和企业,积极引进优秀人才,虚心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取长补短,互利共赢,努力将河南郑州打造成内陆开放的“桥头堡”。

  另外,曹卫洲在致辞中透露,此次接受河南省政府邀请赴豫出席系列活动,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使命,就是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和河南省、郑州市及河南省侨联将组成联合课题组,对即将启动的“中国(河南)国际人才港”具体实施方案和政策创新方案进行调研交流,推动“中国(河南)国际人才港”项目早日落地河南。

  中国(河南)国际人才港,旨在吸引和集聚更多的高层次国际人才到河南发展。其定位是“国际人才集聚区、人才政策试验区、创新创业示范区、宜居宜业典范区”,主要内容包括:国际青年人才社区、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集聚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国际先进技术研究院、全球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大会。河南每年出国留学人员近万人。未来,基金会将重点关注河南,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河南人才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服务河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