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王旭)4月16日下午,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府与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在海口举行首单天然橡胶收入保险投保签约仪式,为打安镇2867户胶农种植的4万多亩开割橡胶投保收入保险,双方约定每吨的收入价格为1.6万元,保险的总产量为2500多吨。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翔,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徐青等出席签约仪式。

  胡翔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白沙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天然橡胶保险全覆盖战略,在全县11个乡镇铺开实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做法,多渠道挖掘保障天然橡胶收入的途径,会同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量身定制了打安镇天然橡胶收入保险试点项目,希望今年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和打安镇收入保险项目的基础上,不断丰富金融扶贫经验和完善机制,保障白沙广大胶农权益,促进胶农稳定增收。

  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徐青表示,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将牢记使命,按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利用融资、保险等金融手段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与白沙县政府肩并肩,为保障橡胶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白沙是橡胶种植大县,全县民营橡胶种植面积达63万亩,实际开割面积30多万亩,年产干胶近2万吨,农村人均橡胶保有量居全国前列,橡胶收入在农民家庭收入中的占比高达60—70%。近年来,由于橡胶价格的持续低迷,给胶农的经济收入造成极大伤害,如何稳定的橡胶价格,事关白沙县近12万农民福祉。为此,县政府积极探索用金融保险手段解决产业发展瓶颈。

  据了解,此次签订的天然橡胶收入保险是以打安镇胶农种植的天然橡胶作为保险标的,投保的保费由胶农自交10%,县政府给予投保的胶农90%的财政补贴,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动,胶农按时割胶。根据胶农投入的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预期确定保险金额,在保险期间,由白沙县政府物价部门负责采集橡胶收购价格并按时发布,胶农收割出售橡胶的收入,一旦低于双方约定的保险金额,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合同约定的方式,按收入差额给予被保险人经济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