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程昭华 杨霄 实习生 贾永标 文图

  先后150余次来到中国,对郑州、洛阳、开封等河南城市了如指掌。在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原开放发展论坛上,德国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认为,中德之间的双边合作基础巨大,两国拥有共同的奋斗方向。

  “保护型经济,不会成为世界经济的基础,不得不说某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是不明智和不负责任的。”鲁道夫·沙尔平表示,40年前,中国对全球的GDP贡献率仅有2%,而如今,已经达到18%,尤其是金融海啸后的10年,贡献了全球近三成的经济增长,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的作用有目共睹。

  对于当前中国所面临的一些问题,鲁道夫·沙尔平表示,德国也经历过同样的发展阶段,都是快速发展阶段所遇到过的问题,所以德国有很多经验,并可以与中国分享。

  据其介绍,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已有8000余家德国企业与中国开展合作,同时,中国的资金也在不断投资德国,双边呈现出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和交流。他总结,中德双边合作中,有多种领域都可进行合作,比如在医疗服务、工业制造、农业生产、环保技术、环境工程等。此外,互联网和传统生产模式的结合如今越来越重要,这方面中德两国也可以展开充分合作。

  河南作为中德合作的典范区域,鲁道夫·沙尔平表示了很多期望。会上他表示,河南和德国企业,可以在生产研发、标准、健康、环保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尤其是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在职业培训方面可以与德国深度合作,“德国半数的创新来自于企业中有丰富经验的员工,这些都是德国和河南企业进行合作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