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程昭华 杨霄 实习生 贾永标

  人平时会生病,对于企业同样如此。在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中原开放发展论坛上,怡安集团全球基础设施团队CEO杰夫·希金表示,随着中国不断发展,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企业,风险已经变成平时生活中必须考量的元素。尤其是,随着中国走出去企业不断增多,需要格外注意项目风险。

  “在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可能出现不同的风险,同样的,也要有不同的应对策略。“杰夫·希金举例,就目前的项目交付模式来看,中国公司喜欢总包和ppp等模式,这每一种模式对应不同的国家背景,就会产生不同的风险。再如从融资角度来看,能否让资本在项目建设和运营时起到该起的作用,也是一种潜在风险。此外,项目建设过程中,总会有一些出人意料的意外,这些意外甚至会对最终结果有重要的影响。

  面对这些风险,杰夫·希金认为,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要从投资组合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利用好手里的资源和资本,来达到更好的风险管理。他建议,企业不妨考虑与一些专业的公司合作,从中获得数据、政策、经验乃至保险方面的支持。”这些资源投资,都会对企业走出去,起到有益的作用。”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