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程昭华 实习生 贾永标 文图

  河南希望扩大与世界分享中原发展机遇,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给了三个重要建议,“保持并强化跨境电商领域优势”既是其一,他认为,这是地处中部的河南,强化与全球贸易互动“加速跑”的核心抓手。

  在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总部工作期间,易小准就已开始关注河南。他认为,河南的开放发展奋发有为。如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郑洛新自主创新区、大数据产业综合试验区、中欧班列、“郑—卢”航运,都足以显现中原在推高开放层次所做努力,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战略角色。

  “今天的河南外贸经济发展已很高效,但要完成‘下一步’提档升级,需关注三个重点领域变化。”易小准提到的三项内容分别是,世贸组织内趋向达成的最新“全球贸易便利化协定”、中国向世贸组织提出的“加快推进全球投资贸易一体化”建议以及跨境电商大方略。

  前两项内容,旨在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基于最新的投资贸易便利化共识,消弭分歧、优化投资国环境、加速清关速度,推动全球货贸、资本流动加速。

  在易小准看来,河南拥有自贸试验区、郑洛新自主创新、大数据产业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禀赋与红利,拥有“先行先试”之责,应紧密关注全球贸易规则新共识,加速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创新。“基于‘投资、贸易、发展’一体化融合,为全球贸易投资伙伴赋能、求共赢,这不仅会让河南进一步提升为内陆投资高地,也为全国各省带来可复制经验。”

  易小准最看好的河南禀赋,是跨境电商的发展。如他所言,当今,全球工商界发展诉求,集中在了增加电商透明度、各国减少对此歧视性。这是因为,跨境电商便于中小微企业发展,参与全球贸易。在跨境电商领域,河南是该模式创造的重要参与设计者,更有先发优势、生态优势。地处内陆的河南,有必要持续强化自身这一禀赋,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链,积极推动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的有效渠道。

  “试想一下,当越来越多的河南中小企业参与到了全球产业链分工,那么,郑州至全球的货航班次数量、中原至欧洲对开班列的密度、新郑机场的客流量,仍将会继续持续性增长。”易小准称,去年,郑州机场客运、货运总量,拿到了全国中部地区双第一,就是最好的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