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约翰内斯堡4月17日电 (记者 宋方灿)当地时间4月16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出席新引资活动启动仪式时表示,南非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从2008年的760亿兰特(约合63亿美元)断崖式下降到去年的176亿兰特。未来五年,南非政府计划加大开放力度,至少吸引1000亿美元新的投资。

  拉马福萨指出,他在2月份当选总统后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指出,政府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鼓励对南非经济进行新的大力投资,这也是发展南非经济、创造就业机会的必要措施。

  他指出,自2008年至今,南非经济的投资规模不升反降。2008年,南非的固定资产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24%,去年降到了19%,远远低于国家发展规划中到2030年达到30%的目标。同时,外国直接投资从2008年的760亿兰特下降到了去年的176亿兰特。拉马福萨分析认为,造成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于南非的商业环境和监管措施缺乏信心。

  拉马福萨表示,他所领导的政府决定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抓住开放的机会,争取更多的投资和更快的经济增长。为此,政府将推行新的、野心勃勃的吸引投资的措施,并将于今年8月或9月举办投资大会,以吸引国内外的投资者。

  通过举办这次大会,南非政府希望能够在未来的五年内至少吸引1000亿美元的新投资,推动南非经济的发展。为此,拉马福萨还公布了由前财政部长特雷弗·曼努埃尔等组成的总统投资特使团。未来几个月内,这些特使将到亚洲、中东、欧洲和美国的主要金融中心访问,与潜在的投资者会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