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1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居民收入将继续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我们要实现全面小康、收入翻番的目标,从现在的角度来讲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中国此前定下目标,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根据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低于去年全年水平。

  邢志宏在当天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称,今年一季度,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名义收入增幅都高于去年同期,“这表明大家的钱袋子比去年鼓了”。

  “但为什么实际增速比去年回落了?主要是受到价格因素影响。”邢志宏分析说,今年一季度物价涨幅为2.1%,比较温和,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抬升,这就对当期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产生了一些影响。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就业不断扩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发力,收入分配制度不断完善,同时国家高度重视居民收入增长,一系列政策效益积极释放,这些都将有力支持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

  具体而言,企业效益持续改善、经营状况良好,为职工工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给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邢志宏补充说,当前中国农村正进行土地改革,农民通过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获得了财产性收入,拓宽了收入来源。今年一季度农民收入增长幅度继续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这是良好的变化”。

  “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得到的转移性收入都在增加。所以,全国居民收入将继续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邢志宏总结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