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政府副市长许振凌在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主办方供图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三亚4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4月17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发起,三亚市政府联合10多家单位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在三亚召开。

  袁隆平在致辞中说,当前世界水稻每公顷均产仅3.9吨,中国杂交水稻每公顷均产达7.5吨。近年来,中国水稻事业向前推进,育种技术不断创新,水稻产量不断取得新突破。超级稻亩产700、800、900、1000公斤目标都已提前完成,2017年超级稻亩产17吨/公顷的目标已实现,“超优千号”亩产量达1149.02公斤,创世界单产最高纪录。接下来,还要向继续向18吨/公顷的目标冲刺。

  三亚市政府副市长许振凌表示,三亚市瞄准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国际化“五化”总目标,发挥南繁科技创新主战场作用,加快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和南繁产业发展,以产城融合的模式建设南繁科技城。

  据介绍,本届论坛秉承“南繁种世界源,中国稻世界粮”的宗旨,以“新时代,新‘稻’路”为主题,围绕 “乡村振兴与水稻产业发展”和“一带一路与水稻产业发展” 两大内容,创新性地打造了两大论稻、三大论坛。来自12个国家的600余名专家学者、种业米业等企业代表齐聚三亚,共商水稻育种研发,共推水稻应用技术,共享水稻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