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缅怀周恩来同志在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中作出的丰功伟绩,宣传、弘扬学习周恩来同志统一战线思想,中央统战部宣传办和江苏省委统战部共同主办了“周恩来与统一战线”主题征文活动。4月17日,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周恩来同志家乡淮安市淮安区举行。

  “周恩来与统一战线”主题征文活动自2017年9月12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征稿件236篇,在合作媒体发表数十篇。经周恩来研究专家及合作媒体组成的征文评委会评审,共评选出33篇获奖作品,其中郑建邦的《周恩来与郑洞国的黄埔师生情》、周秉德的《伯父周恩来的交友之道》获特别奖,罗振的《临终仍心系祖国统一大业的周恩来总理》等3篇作品获一等奖,黄慧南的《周恩来对黄维的半生恩情》等6篇作品获二等奖,赵鹏的《周恩来与中华职业教育社》等10篇作品获三等奖,哈吉娅 阿巴斯的《一笔特殊的生活费》等12篇作品获纪念奖。

  新语君了解到,应征稿件不仅来自各地统战系统干部、各民主党派成员、周恩来同志亲属、当年统战对象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子女、全国各地与周恩来同志有关的纪念地的同志、有关高等院校,还有不少普通工人农民踊跃参与。征文作品字里行间都充满了作者对周恩来同志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思念,对周恩来同志的统战思想、统战理论,以及统战工作中以诚待人、广交朋友、襟怀博大、细致入微的统战艺术和风格的高度提炼和总结。

  周恩来同志侄女周秉德在颁奖仪式上说,组织开展“周恩来与统一战线”征文活动非常有意义。周恩来同志在统战工作上有他的独到之处,凸显了他的工作智慧。梳理、回忆周恩来同志在统战工作中的贡献,对中国,特别是两岸交流工作,都有很大的启示。

  征文获奖者代表罗振和李梅香分别发言,他们深情表达了对周恩来同志的崇高敬意,感受到周恩来同志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对祖国的奉献、对人民的爱已经化作民族的精神,长留天际间,融于我们的精神血脉之中,这是一种永恒的力量,是民族的骄傲、文化的自信。

  特别奖(2名)

  1、周恩来与郑洞国的黄埔师生情(作者:郑建邦)

  2、伯父周恩来的交友之道(作者:周秉德)

  一等奖(3名)

  1、临终仍心系祖国统一大业的周恩来总理(作者:罗振)

  2、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先声——周恩来与国民党驻欧支部的建立(作者:徐行)

  3、周恩来与民主之家“特园”(作者:厉华)

  二等奖(6名)

  1、周恩来对黄维的半生恩情(作者:黄慧南)

  2、周恩来总理与祖父卫立煌将军交往二三事(作者:卫智)

  3、一生心系台湾回归的周恩来总理(作者:程立申)

  4、交往仅九天友情跨世纪—周恩来与张学良的深情厚谊(作者:秦九凤)

  5、中国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从此获得了新生(作者:童丹宁)

  6、周恩来与沈家父子的两代情缘(作者:沈启鹏)

  三等奖(10名)

  1、周恩来与中华职业教育社(作者:赵鹏)

  2、他与他们在风雨中相遇相知--周恩来与常州的统战名人们(作者:李梅香)

  3、难忘的一天(作者:郭庶英)

  4、周恩来委派陆诒到鄂西采访(作者:梅兴无)

  5、周恩来与民建先辈二三事(作者:王荣、王抒艳)

  6、重温周恩来总理关于加强统战宣传工作的讲话得到的启示(作者:杨佑均)

  7、“两件”小事(作者:卢咸池)

  8、略论新中国成立以来周恩来的统战思想(作者:吴小宝)

  9、黄埔军校中的周恩来与张治中(作者:张皓霆)

  10、四次谈话与“三自”革新(作者:朱艳伟)

  纪念奖(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