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启动火箭回收起降试验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将于2019年春季启动可反复飞行的重复利用型火箭的起降试验。该机构已确认火箭发动机等主要设备能重复使用100次以上,新火箭被认为能大幅降低发射费用。作为发射观测设备的火箭,力争2020年代以后实用化。继美国民营企业SpaceX在试验上取得成功后,日本方面也将推进技术积累。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7日报道,试验将在位于日本秋田县能代市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设施内实施。预计火箭全长约7米。首先从升空100米开始,试验的最终阶段发射至5千米高度。JAXA将验证把火箭诱导至着陆地点、调整发动机推力等必要技术,同时验证返回地面时使火箭倾斜、利用空气阻力减速等新技术。

  日本力争打造发射观测设备和卫星之后返回地面、次日即可重新发射的火箭。JAXA首先设想重复利用小型火箭,认为将来可以把技术应用于载人前往太空基地等的火箭。有观点期待,向太空基地运输资材将变得更加容易。

  在海外,美国太空新创企业SpaceX成功进行了重复利用型大型火箭的起降试验,正在为实用化而加速开发。有消息显示,俄罗斯也在推进开发。而欧洲由于成本高等原因,开发行动迟缓。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此前就致力于开发重复利用型火箭的基础技术。但可重复利用的美国航天飞机未能带来成本削减,2011年退役,因此重复利用型火箭迈向实用化的行动放缓。日本将再次启动试验,验证有助于削减成本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