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此前一天刚刚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准备就俄罗斯支持叙利亚一事对其进行新一轮的制裁,引发美俄关系可能进一步紧张的担忧,但紧接着特朗普在17日就迅速对此踩了急刹车,白宫官员暗示制裁的最终决定尚未作出。美国政府对此事态度的迅速转变旋即引发媒体关注。

  15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参加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档节目时宣布,美国政府正在准备就俄罗斯支持叙利亚一事对其进行新一轮的制裁,具体的制裁措施将于16日由财长努钦公布。这些制裁可能将影响到与叙利亚化学武器使用相关的企业。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16日报道,一些熟悉情况的人表示,在15日早上黑利通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早间节目宣布制裁措施之后,特朗普紧接着在当天下午就召集他的国家安全顾问们开会并表示,自己对于通过官方推出这些制裁的做法感到不安,因为他还没有准备好执行它们。

  美国政府官员说,政府正在认真考虑经济制裁及其它可能针对俄罗斯而采取的措施,但是特朗普尚未最终批准这些制裁措施,因此还不能执行。美国官员们在16日还表示,如果俄罗斯方面没有作出新的触发紧张的事件,那么特朗普不会审批通过任何新的制裁措施。

  一名俄罗斯外交部官员还说,在黑利发表了言论之后,特朗普政府通知俄罗斯驻美大使馆说,制裁不会真的来临。

  据报道,特朗普团队已决定公开宣称黑利当天的言论是“误述”。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在16日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在考虑对俄罗斯的追加制裁,近期内将会作出决定。”

  不过也有美国政府官员怀疑黑利当天作出“误述”的说法。他们说,黑利是内阁当中最为守纪律、最谨慎的成员之一,特别是涉及她公开露面的时候。在她出席电视采访前,她经常会就自己打算发表的声明私下里与特朗普当面核对。(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