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杨振东文通讯员韩吴琦图

  食品安全重在质量。

  质量优劣谁说了算?

  检验结果说了算!

  要保证检验结果正确,需要检验团队真正高素质,无畏高要求。

  这一切,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到了。

  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国12331投诉热线、开封市投诉热线里,对开封食药安全的投诉均为零!

  作为历史文化旅游名城、餐饮美食名城,获此成绩尤为难得,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在全市大会上提出表扬。

  这,彰显了开封市食品安全的硬实力。

  这,更离不开开封市食药监局强大的人才力量。

  开封市人民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管坚勇告诉记者,近年来,借开封市委、市政府“人才引进”战略的东风,通过开封市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开封市食药监局引进“双一流”和“985”等名牌大学优秀毕业生充实到局属事业单位——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如今,该所在职员工43人中,博士2人,硕士12人,学士20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80%;专业技术人员占81.5%以上,其中高级职称8名。这样,该局拥有的硕博人才,无论在河南省市级各食药检验所还是开封市属各检验机构里,都是最多的。

  检验:敢吃螃蟹、会修仪器

  检验,有优劣之分:水平低者,应查出来的查不出来,甚至仪器坏了都不知道;水平高的,看检品如有透视眼,仪器坏了还能修。

  ●敢吃螃蟹

  引进博士、中科院毕业的赵纪莹,于2017年5月受命检验食用植物油中含有的37种脂肪酸。这个项目难度较大,是该局首次开展。

  为提高精准度,该所将检品同时送交另外两家权威检验机构进行实验室比对。结果出来后,三家不一。赵纪莹再次确认方法、过程和结果无误后,与另两家机构详细沟通,建议他们重检,结果均与开封所一致。

  “检验中,纪莹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还请教了自己的博导,认真钻研,并大胆优化检验环节。这正是硕博人才的优势所在。”开封市食药检验所所长李清芳介绍道。

  ●会修仪器

  该所药一室主任张峰一次用液相色谱做检验时,多次做都出不了结果。他查阅大量资料,认真思考,经缜密排查,推测可能是仪器坏了。于是他小心翼翼地动手维修起来。数小时后,仪器修好了。再检验,问题不再。

  据悉,把检验应用技术与维修相结合,并精通色谱和光谱仪器维修的,全国不超过300人,河南省不超过10人。

  “这个所的引进人才科研能力都很强,把日常检验当科研做,大大提高了检验质量。其中不少检验方法的优化技术正在申报课题。”开封市人才办主任焦艳告诉记者。

  正是凭着过硬的理论功底和实战能力,该所参数扩项(即检验项目)不断飙升。该所食药各类检测技术参数,引进人才前才720个,引进人才后达到1120个。食品检验业务,该所从2015年的50批次起步,2016年做到500批次,2017年飙升到3000批次,2018年至今不但保持3000批次,而且被首次授权承接国家级抽检任务。

  假药案:检出西药,办成铁案

  假药认定,有时仅靠肉眼就能确定。如宣传疗效,却未经食药监部门审批,就算假药。但这并不能彻底阻止人们购买使用,因为有些打着纯中药旗号的制售假药者往往会辩解,只是未经审批而已,的确是纯中药成分,绝无西药成分,但吃无妨,绝对有效。

  怎么做才能斩断诡辩者的后路?艺高胆大的开封市食药检验所生生把这些假药中的西药成分给“揪”了出来,使制售假药者再无说辞骗人。今年1月该局查办的“鹿骨蝮蛇软胶囊”即是如此。

  开封一市民从网上买到此“药”后发现,服用确能止痛,却无批号,厂名和地址是瞎编的。该局查办时,不靠主观标准定案,而是送至开封市食药检验所检验有无西药成分。

  这种检验只能“盲筛”,成本大,难度高,耗时长,需把能止痛的几十种西药买来逐一比对。结果,比对检验到第14种成分时锁定此“药”中含有西药双氯芬酸钠。

  ——检验报告很快出炉,铁证如山,假药案办成铁案!这极大地震慑了制售假药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再疑难的检验,这里都能给出正确答案

  准确,是检验的使命。

  一次,该所首次检验某品牌花生油里是否被掺进更为低价的大豆油,结果是掺了。受检企业不服,提请复检。该所将样品送至河南省较大、较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再行检验,结果和开封市食药检验所结果一致,令受检企业心服口服。

  去年,有两家企业生产的花生油经该所检验后,被判定为不合格。受检企业不服,提请仲裁。后经仲裁机构复检,结果与开封市食药检验所一致。

  近年来,该所检验后的样品送到其他权威检验机构进行复检的,结果均与该所一致。

  由此,有人惊叹,北宋时,疑难案件,遇到包公就能定案;如今,疑难食药案件,到开封市食药监局就能定案。

  “检验的高准确率显示出引进人才过硬的基本功和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为全市食药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开封市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郑中华感慨道。

  打破沉闷,小年轻点亮食药监局

  “检验人员每天都要面对检验设备,工作氛围难免沉闷。这些小年轻来后,不但打破了沉闷,而且充满活力,点亮了检验所、食药监局。”开封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黄俊卿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些80后、90后思维活跃、多才多艺。孙琳娟、张震,当起了局、所各类活动的金牌主持人。张蒙蒙、董宇等积极参加市食药法律知识竞赛,连续两年斩获全市一等奖。作为所里最年轻的副所长,中药学出身的韩吴琦是个多面手,他懂管理,善研发,通检验,文笔好,所里、局里不少新闻报道都出自他手……

  如今的开封食药检验所,老中青人才梯队稳固,年长者悉心传帮带,年轻者后劲十足,为开封食药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开封市,107个食药监管所均有快检员。该局多次派硕博人才下基层手把手施教,考试合格才能允许上岗。2016年培训300人次,2017年培训200人次,确保快检质量。

  累累硕果

  除食药检验外,开封食药检验所还有一项职能——药物不良反应监测。负责这一工作的谢晓燕是该所首位硕士研究生,也是目前河南省各市级食药检验所监测药品不良反应的唯一硕士。她曾及时调研上报某药物致死情况,获高度重视,有望成为全国用药警示;她以专业和热诚促使市属医疗机构及时上报药品不良反应动态,屡获表彰。

  有付出,就有收获

  且看这么多的肯定和荣誉:开封市食药安全检验检测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食药监系统承接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单位(河南省三家市级检测单位之一)、开封市“5313”重点工程单位、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食药监系统先进单位……

  4月8日,开封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刘汉征在开封市食药检验所调研后,肯定了该所工作成效,高兴地说,引进人才真正发挥作用了,希望该所力创省级重点实验室。

  “食药检验是保障食药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开封市重视食药检验人才队伍建设,举措得力,成效很大,为河南食品药品监管提供了有益启发,经验值得借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晓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