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联合国4月16日电 (记者 李晓宏)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16日在安理会召开的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年度公开辩论会上指出,在缅甸和其他冲突地区,性暴力再次被用作战争、恐怖主义和政治压迫的手段,武装组织从贩卖妇女女童和性剥削中获取暴利,被拘留者也常遭受性暴力酷刑。

  当前,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仍然生活在战争和冲突的阴影之下,妇女和女童等弱势群体首当其冲成为武装冲突中性暴力的受害者。去年,阿米娜·默罕默德等人访问了尼日利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发现在这两个国家,性暴力对幸存者及其家人带来深刻持久的影响,因强奸而出生的孩子常常被排斥在社会边缘。

  “联合国必须防止这些罪行重演,为幸存者带来司法公正、社会公正以及经济赋权。”安理会此次辩论主题是“通过赋权、性别平等和诉诸法律来防止冲突中性暴力”,阿米娜·默罕默德强调,联合国维和人员在保护平民不受性暴力侵害方面需更加警觉,部署到维和队伍中的妇女保护问题顾问,在支持政府履行承诺方面也应发挥主导作用。这些承诺包括让冲突各方参与防止性暴力,帮助形成包容性的新政策和法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