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锡林郭勒4月17日电 题:通讯:“苏尼特羊肉”启品牌建设 昔日皇家贡品觅“钱”途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四月中旬,被誉为“皇家贡品”的苏尼特羊肉所在地——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左旗官方正在进行新一轮品牌建设。

  苏尼特左旗政府旗长那仁满达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与以往进行的苏尼特羊肉品牌建设所不同的是,此番启用的品牌建设(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政府将会把牧民、产业集群、市场前端紧紧连接在一起。“苏尼特羊肉每斤售价100元是可能的,未来牧民的收入将会大幅度提高。”

  在中国北方一度闻名遐迩的苏尼特羊肉,由于肉质鲜嫩,被称为“肉中人参”,最早还曾特供北京“东来顺”涮羊肉馆,并出口中东。那仁满达透露,尽管多年来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苏尼特羊肉的品牌建设,但在市场前端一直未能体现出品牌的真正价值。

  “目前我们正在对苏尼特羊肉进行科学研发,将会补足这一短板。”那仁满达说,真正意义上的苏尼特羊肉有着极高的天然品质,羊脑、羊胎、羊眼、羊尾等都极具开发价值,在草原生态保护的前提下,苏尼特羊肉产量将会出现奇缺,而这就决定了必须走科技渗透性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在那仁满达看来,苏尼特左旗过去仅仅注意第一、第二产业,忽视与品牌建设“融合”,是苏尼特羊肉发展道路上的短板之一。

  当地官方此番对苏尼特羊肉进行的新一轮品牌建设,并非心血来潮。

  那仁满达对记者介绍说,苏尼特左旗作为内蒙古牧业旗县唯一一家牧业田园综合体,目前已被列入内蒙古财政项目库,同时该旗的产业链创新项目也获得了内蒙古的财政支持。“这是我们致力品牌建设的动力与底气所在。”

  “这也加速了当地政府的筑巢引凤力度。”那仁满达表示,此番品牌建设最大的亮点是,在政府的引领下,组建一支由牧民、企业群、品牌运营团队等构成的新型产业化联合体。

  “政府在此基础上将建立公共保真资源库,进行品牌的统一维护。”那仁满达笑称,我们敢保证的是,凡是从苏尼特左旗流入市场的羊肉绝不会有假冒伪类、以次充好。

  “当前苏尼特左旗政府正在利用苏尼特羊肉这一独特品牌,想方设法进行科技招商、金融招商、大数据招商,真正做到与时俱进。”那仁满达表示,苏尼特羊肉需要打造更科学、更务实的品牌,成为真正让牧民过上好日子的品牌。

  “在这轮品牌建设中,包括京东、阿里巴巴、顺丰等知名企业,将是我们的重点招商对象。”那仁满达解释说:“引入这些知名企业,能够补足市场前端短板,真正实现牧民、政府、市场三位一体的巨大效应。”

  “品牌打响后,我们还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节点地区的优势,尝试在蒙古国边境地区养羊,让苏尼特羊肉真正具有国际范儿。”那仁满达认为,这一切将会在未来三年体现出市场效应。

  在那仁满达看来,这也是苏尼特羊肉突破自我,打造“中国第一品牌羊肉”的一次全新的尝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