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衍龙】唱双簧?4月16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宣布,因中国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未履行和解协定中的部分协议,美国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时间有可能长达7年。话音刚落,英国方面也传来了“封杀”中兴的消息,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发出新的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

  《金融时报》17日发表题为“英国和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企业采取行动”的文章称,英国和美国对中国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采取限制行动,使西方国家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资企业实行限制的清单更长了。

  美国商务部16日称,将禁止美国企业在7年内与中兴通讯开展任何业务往来,其指控中兴违反了2017年达成的和解协议,报道称,此举将禁止任何美国公司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与中兴通讯做生意。“这实际上把他们排除在涉及美国以及任何美国物品的活动以外,不管是铅笔还是路由器,”熟悉该案的一名美国前任官员表示。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随后,英国的网络安全监督机构当日也发出一封措辞强烈的公函,警告电信运营商不要使用中兴通讯的设备,因为其所有权属于国家引发安全担心。《金融时报》称,这实际上把中兴挡在英国市场门外,无缘争取把该国电信基础设施升级为5G和全光纤网络的巨额合同。

  《金融时报》称,NCSC在其官网发布的简短声明中补充道,该机构“有责任强调英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潜在风险,并根据我们的技术能力提供建议。”虽然NCSC的声明并未提及美国的相关禁令,但声明中提到,中兴在违反禁令之后于去年3月收到美国的12亿美元罚单。

  中兴通讯以及中国商务部回应美方言论

  针对美方言论,中兴通讯以及中国商务部17日均发声作出了回应,中兴通讯上午同时发布了停牌公告。

  中兴通讯称,“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中兴通讯在停牌公告称,自4月17日9时起在港交所短暂停牌,以待刊发内幕消息,内容有关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激活拒绝令。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17日在应询时称,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的措施。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

  发言人强调称,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