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再提升

  通关准备和货物提离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周红梅)日前,自治区商务厅下发《关于开展深化商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的通知》,提出从5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

  严格执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准入制度。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审批规定,切实取消负面清单以外的审批。对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一律实行备案管理,不暗设审批条件,不要求提交已公开材料目录以外的申请材料。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完善CEPA项目绿色通道,培育一批具有带动效应和创新能力的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力争形成桂港澳产业集群,深化向东开放和国际区域合作。

  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全面梳理商务部门起草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对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进行清理,重点废止不合理和歧视性准入退出条件、限定特定经营者商品服务的条款、对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有价格歧视和歧视性补贴、限制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进入或阻碍本地商品服务输出的政策措施、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标、强制经营者从事垄断行为的协议或政策条款。

  推动促进外资和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推动出台财政、金融、土地等优惠政策,推动出台自治区《关于进一步促进外资增长的实施意见》。突出园区利用外资主战场作用,培育一批自治区级经开区,完善考核标准。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研究制定促进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措施,推动进口贸易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以中国-东盟信息港经贸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电子口岸等相关项目建设。

  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需求。对境外投资实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完善境外重大投资项目协同服务机制。支持采取以投资带动工程承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方式,实现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升级、向国际产业链高端延伸,带动技术、产品、设备和服务“走出去”。推进与国际组织、跨国公司以及全球重要城市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的合作,加快构建境外投资经贸合作伙伴网络。

  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协调推进通关流程优化,2018年推动通关准备、货物提离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广西所有口岸类型的全覆盖。协调推进通关一体化,积极主动服务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持续协调开展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治理行动。积极探索中越、中马、中新“两国一检”通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