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隧道全线打通

  明年6月开通试运营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黄静)4月9日,南宁地铁3号线金湖广场站-埌西站区间右线施工的盾构机刀盘缓缓破壁而出。至此,3号线48个单线区间隧道已全部贯通,累计掘进里程48公里,标志着南宁市轨道交通3号线全线隧道“洞通”。

  南宁地铁3号线为南宁市西北-东南方向骨干线,北起高新区科园大道站,南至五象新区平良立交站。线路全长约27.9km,均为地下线,共设置23座车站,其中有7座换乘站。自2016年4月26日,广西规划馆站-庆歌路站区间左线全线第一台盾构机始发至最后一台盾构机顺利出洞,历经713个日夜奋战,3号线按期实现了“洞通”里程碑节点工程目标。


  据悉,在“洞通”期间,施工方克服了很多难题。3号线盾构施工穿越屯里居民房、大鸡村房屋群、长堽村居民房、埌东七组居民房等老旧房屋约230栋,近距离侧穿多栋高大建筑物。各区间隧道施工盾构机下穿建筑物前,均按照设计要求对房屋进行细致调查并进行加固;有效控制了地表及建筑物变形,未出现任何开裂,成功确保地面及建筑物沉降在允许范围以内。

  据悉,青秀山站-南宁市博物馆站区间盾构从市博物馆站北端头始发,下穿邕江,侧穿南宁大桥后到达青秀山站接收,是南宁地铁项目迄今为止里程最长,埋深最大(最大埋深61.8米),围岩最硬的盾构隧道,沿线穿越河漫滩砂卵石地层、过江段泥岩地层、细砂岩、钙质泥岩地层及其复合地层,几乎涵盖了南宁盾构施工遇到的所有地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3号线如期开通运营的关键控制性工程。

  接下来,南宁地铁3号线建设以轨通、电通为工期控制点。随着3号线的全线洞通和23个车站的全部封顶,“轨通”、“电通”和其余附属工程也加快了建设的脚步,其中出入口已完成49个,占目标任务48%;完成风亭32座,占目标任务55%;完成区间联络通道20个,占目标任务69%;轨道铺轨完成47%;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也已全面开展,为3号线如期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基础。

  据预计,南宁地铁3号线将于7月全线主体结构封顶,明年6月开通试运营。

  上一页

  第 [1][2]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