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密监控市区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变化,及时采取措施防止雾霾天气出现

  柳州实施“史上最严”空气质量预警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 黄显巧

  4月16日上午,柳州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柳州市区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提升预警响应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18年3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柳州市将对市区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变化采取严密监控,并视情况可启动四级预警响应,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出现雾霾天气,堪称柳州“史上最严”环境空气质量预警,因为当空气质量显示为“良”时,就可能启动预警了。

  1 污染天数“余额”还剩13天

  2017年,自治区对柳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要求为全年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值不高于69微克/立方米,PM2.5(细颗粒物)平均值不高于46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不低于85.5%。柳州市在PM10、PM2.5这两项指标的控制上成功完成任务,但空气优良率84.4%未能达到控制目标。

  今年,《广西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度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中,下达柳州市2018年优良天数比例87.7%(优良天数不低于320天)、PM2.5浓度≤43微克/立方米的年度任务。柳州市自我加压制定了PM10浓度≤62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42微克/立方米的更严格的年度任务。

  优良天数比例87.7%的年度任务,意味着今年柳州市区空气污染全年不超过45天,但截至目前污染天数就达到了32天,“余额”还剩13天。而参照此前两年柳州市区4月至12月污染天数和污染数据情况,要完成自治区下达的PM2.5浓度4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87.7%控制目标难度非常大。

  下一页

  [1][2][3]


  2 四级预警预防现雾霾天

  方案为柳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制定了四级预警响应,预警等级分为Ⅳ级(蓝色)、Ⅲ级(黄色)、Ⅱ级(橙色)和Ⅰ级(红色)。每天早上(不分节假日),柳州市区0-8时的PM10浓度是启动预警的主要“风向标”,一旦启动预警相关部门就响应行动起来。

  其中,Ⅳ级(蓝色)预警启动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1.市区PM10(当日0至8时)均值≤76微克/立方米时,但出现一个以上(含一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PM10(当日0至8时)均值>86微克/立方米;2.当单站点PM10小时值浓度≥100微克/立方米,且≥全市PM10小时均值的2倍;3.当单站点PM2.5小时值浓度≥75微克/立方米,且≥全市PM2.5小时均值的2倍;4.当站点维护人员发现站点周边目视范围内存在焚烧垃圾、房屋拆迁等产生大量烟、粉尘情况。

  Ⅲ级(黄色)预警启动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1.市区PM10(当日0至8时)均值>76微克/立方米;2.预测未来24小时市区PM10>76微克/立方米。

  Ⅱ级(橙色)预警启动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1.市区PM10(当日0至8时)均值≤95微克/立方米时,但出现一个以上(含一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PM10(当日0至8时)均值>143微克/立方米;2.市区PM10(当日0至8时)均值>95微克/立方米;3.预测未来24小时市区PM10>95微克/立方米。

  I级(红色)预警启动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1.市区PM10(当日0至8时)均值≤119微克/立方米时,但出现一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PM10(当日0至8时)均值>190微克/立方米;2.市区PM10(当日0至8时)均值>119微克/立方米;预测未来24小时市区PM10均值>119微克/立方米。

  相关部门将根据相关预警等级,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3 方案实施月余启动预警16次

  该方案从2月试运行到3月1日起实施,截至3月31日,柳州市共启动环境空气质量提升预警响应16次,响应天数19天,响应后空气质量最终确定为良13天、轻度污染6天。一季度监测数据显示,PM10浓度已优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3.6%,接近2016年同期水平,扬尘污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启动预警响应期间,各相关部门、各城区明显加强了扬尘防控工作力度,及时开展空气污染状况响应及应对;柳州市大气联席办同步组织响应工作专项巡查2次,对响应工作期间各城区、新区建筑工地和城市道路扬尘管控情况进行监督和通报,协调管理部门对未严格落实响应措施的单位采取立即停工、限期整改等措施。

  4 空气“良”时就可能启动预警了

  相较而言,今年启动预警的条件严得多,以最低等级的蓝色预警为例,启动条件之一是市区0-8时PM10浓度均值≤76微克/立方米时,但出现一个以上(含一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PM10在0-8时浓度均值>86微克/立方米。76微克/立方米、86微克/立方米,对应的实时AQI分别为63和68,空气质量处于良的状态(51-100为良),也就是说空气质量为还在良的状态就有可能已启动预警了。

  而此前2014年柳州市制定的应对雾霾天气应急预案,是参考部分先有预警的北方城市制定的,最低等级预警的启动条件,是连续两天出现重度污染并预测重污染天气还将继续才启动,每年启动的次数屈指可数,有的年份甚至一次都没有启动。新的预警条件相对更符合柳州市的实际情况,如果该方案按照2017年的天气条件实施,全年将有139天处于启动蓝色预警以上的预警状态。

  今年,柳州市还将对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修订,重新确定应急响应启动条件,细化具体措施,在该方案的基础上,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对重污染企业限产(停产)、汽车限号限行、学生停课等强制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