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 ( 记者 张文娟 )宝宝便秘很常见,可却让宝爸宝妈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宝宝5天都没排便了,怎么办?” “宝宝一直大便费劲,有时会便血,怎么办?” “如何才能预防宝宝便秘呢?” ——山医大一院儿科医生,同时也是一位和大家有过同样苦恼的宝妈,从孩子出生到现在3岁,经历着宝宝发热、呕吐、腹痛、腹泻、便秘、呼吸道感染的日子,结合医学知识和带娃经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大家分享了宝宝便秘那些事儿。

   1)什么是便秘?

  儿童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2次/周)、排便困难、便便干结、排便疼痛甚至便血。

  便秘分两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又称习惯性便秘),经饮食、生活作息等的调理可痊愈;另一类是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通过一般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经外科手术矫治才可彻底治愈。

   2)造成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①饮食不当:便秘主要是粪便中的水分不够,而水分主要来自肠道菌群中的败解纤维素,所以单纯靠喝水并不能解决便秘问题。好多宝妈给宝宝的食物过于精细,或粗纤维食物摄入太少;有的宝妈是过于干净,甚至经常使用消毒剂,导致肠道菌群失调引起便秘;有的宝宝因摄入过量高蛋白食物,使肠发酵菌相对减少而影响发酵,进而使大便干燥致密,另外有些配方奶粉中含棕榈油,该成分与钙结合,形成钙皂可导致便秘。

   ②没有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由于宝宝排便时间不规律,或经常有便意,却因贪玩一直忍(我家宝宝就经常这么干),时间长了就会使肠内排便反射的敏感度降低,从而形成所谓的习惯性便秘。

   ③心理因素:好多宝宝都有“认马桶”“认厕所”的现象,一旦生活环境改变(如上幼儿园),宝宝就会不习惯排便环境而导致便秘;有的宝宝是因出现过排便困难,甚至肛裂引起排便疼痛,导致宝宝惧怕排便,从而使便秘加重。 ④先天性肠道发育畸形:有些便秘是由于患有某些先天性疾病,如肛门狭窄、乙状结肠冗长、先天性巨结肠等,使得粪便在肠道中停留时间长,水分被回吸收过多,造成便秘。

   3)对于婴幼儿来说,如何分清“攒肚子”和便秘?

  --攒肚子:便便的次数虽减少,但宝宝排便时不费劲,且便便性状是稀糊状,宝宝精神食欲、睡眠都正常,也不会影响宝宝营养吸收,生长发育良好,对于这种现象宝妈们大可不必处理!

  --便秘:便便次数少,大便干结,宝宝排便困难,有时憋的满脸通红,甚至出现烦躁不安、睡眠不稳,宝妈们就该引起注意了!

   4)宝宝发生便秘怎么办?

  ☆按摩法:顺时针方向轻揉腹部,可加快宝宝肠蠕动促进排便;

   ☆肛塞法:可使用开塞露、甘油栓等塞入肛门刺激排便,宝妈们也可以用棉棒蘸植物油刺激肛周帮助排便(此法不宜常用,以免宝宝形成排便依赖);

  ☆药物法:选择益生菌+益生元(如乳果糖口服液)、纤维素制剂,也可用中药治疗,如口服“七珍丸、王氏保赤丸”等(建议咨询医生后服用)。

  温馨提示:若以上方法均不奏效,或对于顽固性便秘的宝宝,以及除便秘外还有腹痛、腹胀、呕吐、便血等,请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以防延误其他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应对小儿便秘的根本方法还是要防患于未然,也就是说,预防便秘很重要。

   5)如何预防宝宝便秘?

  ▲均衡膳食: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薯类、玉米等谷物,以增加肠道内的纤维素,促进胃肠蠕动(若宝宝不喜欢水果的味道,可拌到酸奶里吃哦);对于婴幼儿提倡母乳喂养,因母乳中含有水溶性纤维素——低聚糖,该物质在大肠中败解,增加了粪便的水分,可预防便秘;另外蜂蜜对便秘也有作用,但1岁以下的宝宝不可进食。 ▲适当运动:运动可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对于婴幼儿,宝妈可在空腹或临睡前顺时针按摩宝宝腹部,不仅可以促进肠蠕动,还有助于睡眠。

   ▲按时排便:晨起及三餐后的4个时段是加强肠道蠕动的有利时机,以晨起后排便最好,因此,建议宝妈们可以把早餐后1小时左右作为孩子固定的排便时间,渐渐帮助孩子养成定时入厕的习惯。

  【贴心提醒】

   ① 便秘并非喝水不足,而是肠道纤维素少;

   ② 尽量减少药物性通便,以免形成排便依赖;

   ③ 均衡膳食、适当运动、养成排便好习惯才是关键;

   ④ 长期顽固性便秘应及时咨询儿外科医生除外先天性肠道发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