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4月17日电(记者李继伟)记者从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石家庄市近年来受理婚姻纠纷等“家事案件”的数量呈增长态势,其中家长对子女婚姻生活的“过度干预”成子女婚姻纠纷案件重要因素之一。法律人士建议家长减少“过度干预”以利于子女婚姻和谐。

  据了解,石家庄市近两年离婚案件占全部婚姻纠纷案件的90%以上,80后占据离婚案件的60%以上,90后离婚案件也已出现。导致离婚案件的“导火索”主要有家长对子女婚姻生活“过度干预”、经济问题引发家庭矛盾导致感情淡漠、对子女教育理念不同引发矛盾、催婚闪婚导致婚姻基础薄弱等。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增益表示,在近年受理的离婚案件中,一方面有的年轻夫妻尤其是独生子女夫妻,家庭观念、责任观念相对淡薄,持家能力弱,婚姻中考虑自己利益比较多,在经济上和心理上对父母依赖性强;另一方面父母习惯性、过度性照顾、干预比较多,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夫妻矛盾的化解。

  针对这一现象,河北磅礴律师事务所律师曹云霞建议,家长和子女要“各守本分”,父母应该减少对成家子女的干预,给予年轻夫妻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独立处理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年轻夫妻也应该提高独立性,减少对父母的依赖,增强责任感,深化对家庭的认识,培养包容意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