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17日电 真实世界研究起源于实用性临床试验,指在较大的样本量(覆盖具有代表性的更广大受试人群)的基础上,在真实医疗过程中,根据患者的实际病情和意愿非随机选择治疗措施,开展长期评价,并注重有意义的结局治疗,在广泛真实医疗过程中评价干预措施的外部有效性和安全性。

  4月15日,肠胃型感冒临床诊疗学术研讨会暨太极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北京)启动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旨在探究太极藿香正气液的临床价值、遴选产品优势治疗疾病、挖掘产品最优适用人群、提供临床诊疗的优效方案。用百万真实案例验证中药疗效,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启动会由中国中药协会、成都中医药大学主办,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等20余位权威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天津、山西、山东、河北等近千名全国医生代表参加。

  会上,中国中药协会会长、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研究课题负责人房书亭指出,中医药与西医药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维护和增进我国的民众健康,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但我们也应该客观的注意到,由于历史原因,中药研究基础薄弱、临床评价证据缺失、不辩证或不善于辩证造成的中成药不合理使用现象突出,这些问题已严重制约和影响我国中医药的持续健康发展。产业如何持续创新发展、中医如何让规避毁于中药的风险、中医药疗效如何科学评价、中成药独特临床价值如何彰显,已经成为中医药行业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

  基于此,房书亭强调,此次太极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北方区域的启动意义重大。太极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是以“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成果”为研究原则和学术目标,去探究太极藿香正气液的临床价值、遴选产品优势治疗疾病、挖掘产品最优适用人群、提供临床诊疗的优效方案。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研究课题负责人余曙光介绍了太极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项目目前的总体情况。余曙光介绍,该项目已通过中心伦理审查,完成了真实世界研究方案、注册登记微信端平台建设和测试以及在川渝地区针对春季感冒及流感进行试点研究,完成了平台的试用。接下来,将分两个阶段开展工作:即第一阶段(5月5日)启动川渝、北京以及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第二批试点研究工作,第二阶段(6月15日~8月20日)开展大规模真实世界临床研究,并在今年内将研究结果公布。

  此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张声生、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中医科主任杨国汉、北京友谊医药消化内科主任吴咏冬、北京急救中心药学专家贾存秋分别以《胃肠型感冒诊断评价专家共识与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功能主治解析》、《西医解读藿香正气对胃肠型感冒的对症治疗》、《藿香正气液临床使用案例分享》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

  中医药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希望通过太极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助推中医药走向世界,让中医药为全世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