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董小娇 郝斐然)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历程,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党支部书记徐韬近日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中外企业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

  “中国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对于企业的成功发展至关重要。”徐韬在回顾威斯汀大酒店进驻中国10多年的发展经历时说,40年前,中国的经济水平和现在不可比拟;如今,中国是一个无比巨大的市场,在改革开放政策的鼓舞和指引下,我们敞开胸怀迎接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为许多跨国公司投资的热土。徐韬认为,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作为金融产业的集聚中心,金融街也在大力吸引外资和各种先进技术,比方说,威斯汀大酒店选择了世界最顶级的管理公司来运营,通过强强联合产生更大的效应。可以说,中国企业和外资企业都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的优势有增无减。在徐韬看来,中国现在已经构筑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市场环境,尤其是吸引外资,还有双向开放——引进来和走出去;中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意味着中国的企业要和国际接轨,国外的高端企业也将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

  在谈及这些年在外企工作的体会时,徐韬颇有感触地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或者说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这一点我们在外企深有体会,不少外籍人士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赞叹不已,同时他们也想探究其中的秘诀。

  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82万亿,增速达到6.9%;2018年,中国经济走势仍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徐韬认为,虽然中国现在告别了高增长的阶段,进入经济调整期,但这是必然阶段,中国正在实现向高端产业转型升级,外企对中国经济的前景都充满了巨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