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J-Cast新闻网4月16日报道称,世界顶级摩托车赛事、世界摩托车锦标赛(MotoGP)自2018年3月在卡塔尔举行首站赛事以来,19场赛事将在15个国家及地区陆续拉开帷幕。在此次比赛中,年仅27岁的法国摩托车新秀选手约翰·扎尔科(Johann Zarco)头戴印有“旭日旗”图案的头盔参赛一事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约翰·扎尔科曾在“MotoGP2级(600cc)”比赛中两次夺得冠军,并于2017年在“MotoGP级”(100cc)的比赛中完成首秀,第一年参加这一级别比赛的他便跃居世界第六,并获得了“年度最佳新人奖”。

  约翰·扎尔科在2018赛季中,分别在第一站(卡塔尔站)和第二站(阿根廷站)中,获得了第八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然而,在本赛季中变现颇佳的他,却连续在两站比赛中都佩戴了印有“旭日旗”图案设计的安全头盔。

  众所周知,“旭日旗”是旧日军使用的军旗,饱受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指责和非议。在体育界曾因“旭日旗”而广受网友关注的新闻比比皆是,例如2017年,效力于美国职棒大联盟洛杉矶道奇队的日籍著名投手前田健太因在社交网站上分享了“旭日旗”图片,曾一度受到韩国网友的指责;此外,在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中,参加自由式滑雪-男子技巧赛(Freestyle Skiing moguls)的日本选手西伸幸因头戴一顶容易让人联想到“旭日旗”的毛线帽,引发媒体热议,最终西伸幸对此事进行了公开道歉。

  而此次法国摩托车新晋车手约翰·扎尔科佩戴“旭日旗”图案的头盔,同样引来了网友热议。

  据报道,4月15日,韩国新闻媒体Insight发布了一篇题为《韩国人民对世界摩托车锦标赛的抗议》的新闻,文中称韩国网友已向MotoGP的商标持有公司发去了抗议书。

  2015年7月,在日本住友橡胶工业株式会社在品牌网站中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扎尔科曾对自己多年来一直佩戴“旭日旗”图案头盔的行为解释道,“我的教练兼经纪人曾于1992年供职于MotoGP,所以我经常听他讲述有关当时GP著名日本选手坂田、上田、若井的故事。为表达对这些日本车手们的敬重之情,我才佩戴了印有‘旭日旗’图案的头盔”。

  同时,扎尔科还辩解称:“很多人认为‘旭日旗’是带有冒犯性的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但是,我佩戴它的初衷并不是这样的,所以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实习编译:丛宏艺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