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讯(记者王乔琪)郑州电动自行车数量超300万辆,街头乱窜加剧拥堵成了难题。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为破解“小电电”乱象,郑州今年要力争为非机动车管理立法。

  《郑州市2018年度政府规章立法计划》显示,今年的立法计划重点围绕城市管理、消防安全、历史文化保护等工作进行。其中,备受瞩目的《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属于7件力争完成项目之一,责任单位为郑州市公安局。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非机动车管理立法将会对郑州交通畅通有序以及减少交通事故等有重大影响。

  力争完成项目有7件,除了非机动车管理立法,郑州市贾鲁河管理、停车场建设管理、保障性住房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建筑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管理这6项也将在今年力争完成制定或修订。

  保证完成项目共5件,主要是制定《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委托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使行政执法权的若干规定》、《郑州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郑州市电子商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修订《郑州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

  另外,今年还要对制定《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郑州市空调设备安装使用管理规定》、《郑州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和修订《郑州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进行调研。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凡列入2018年度立法计划项目的责任单位,承担保证项目的责任单位,要把立法任务纳入本部门2018年度责任目标绩效考核,按程序规定和市政府法制办的统筹安排积极推进,确保按计划完成政府立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