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震惊全国的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一审宣判,被告人高承勇被判处死刑。该案能够成功侦破,DNA鉴定技术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司法部近日公布了一批司法鉴定指导案例。在一起案件中,一项同卵双胞胎的DNA鉴定技术成功运用,让被告人受到了法律严惩。

  2012年6月30日下午,12岁女孩李平(化名)在放学路上失踪。6天后,警方在李平家邻居张大山(化名)家的化粪池中找到了李平赤裸的尸体。现场勘验人员在张大山家的床席上发现一块红色斑迹,炕洞内发现一包女性衣服,经李平家属辨认是李平失踪当天所穿,检查裤子发现有透明反光的可疑斑迹。对两处斑迹的检验结果显示,床席上的红色斑迹是人血,DNA分型结果与被害人李平相同,李平裤子上的斑迹是人精斑,DNA分型结果与张大山相同,张大山有重大作案嫌疑。

  张大山到案后,对先奸后杀李平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张大山移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在审查中发现张大山有一个双胞胎弟弟张小山(化名),虽然犯罪嫌疑人张大山已交代作案事实,为了排除合理怀疑,要求侦查机关对张小山也进行检验。检验结果显示,张氏兄弟是同卵双胞胎,DNA分型完全相同。为排除张小山作案的可能,检察机关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要求补充侦查,警方委托第四军医大学法医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

  依法接受委托后,该所由一位主任法医师牵头组成鉴定小组,对张大山、张小山按照行业标准进行了STR分型检验。经比对,发现张小山在常染色体vWA基因座上出现了少见的三个等位基因的现象。鉴定小组又对张小山的精液进行DNA检验,发现同样存在这一现象。而张大山的vWA基因座未出现三等位基因现象,现场精斑在vWA基因座上与张大山的DNA分型结果一致。以此为据,鉴定人出具鉴定意见,认为案件与弟弟张小山无关,确定哥哥张大山为真凶,搁置几个月的疑难案件终于进入了公诉阶段。

  法院通知本案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经法院同意,检察机关聘请了一位公安机关DNA专家出庭协助。法庭上,公安机关的DNA专家问道,如果发现某个基因座出现三等位基因现象,怎么确定是污染造成还是基因座本身的客观表型?出庭鉴定人回答,如果多个基因座都出现三等位基因现象,一般来说污染的可能性大,如果仅是单个基因座出现,再经过重复检验结果一致的话,通常可以确定该结果就是真实的。

  最终法院采信了鉴定意见。在铁的证据面前,被告人张大山受到了法律严惩。

  需要做DNA鉴定时,应该怎么做?找谁做?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特聘专家左芷津博士介绍说,首先,应当委托司法行政机关登记的具有法医物证鉴定资格的司法鉴定机构去做。查验司法鉴定机构有无法医物证鉴定资质,可以登录“12348中国法网”,点击首页上的“寻鉴定”,再按页面提示键入需要查询的鉴定机构名称,网页会显示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基本情况,供查询人挑选。

  第二,需要做DNA鉴定的要持本人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原件亲自前往司法鉴定机构,工作人员将核对被鉴定人信息,复印有效证件,拍摄全体被鉴定人手持姓名和日期牌的合影,与被鉴定人签订鉴定委托书并收取鉴定费。

  第三,鉴定人将提取被鉴定人的血样或者唾液样本,被鉴定人要在样本采集单上捺印指纹。行动不便或者其他原因不能亲自到司法鉴定机构登记和取样的,可以请司法鉴定机构派员上门办理。绝不能通过邮寄、快递,以及被鉴定人自行取血送到鉴定机构等方式传递血样,以免发生差错、变质和遗失,即便是自己采的,自己送的,鉴定机构一概不予接受。

  最后,鉴定完成后,司法鉴定机构会把《鉴定意见书》送达被鉴定人,并严格按照法律要求,保护被鉴定人个人隐私,DNA样本绝不会用于被鉴定人要求以外的其他任何用途。

  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邓甲明介绍说,司法部于2017年11月22日出台了《司法部关于严格准入 严格监管 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从严格准入、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三个方面,对登记范围、鉴定人年龄、准入评审、小微机构调整、执业监管等提出十二条要求,下狠心、出实招解决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准入不严、监管不严和行业“大进大出”等突出问题,着力整顿行业秩序,淘汰小、散、乱的鉴定机构,目前,各地都出台了贯彻落实“十二条”的实施意见或者整改方案,落实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2017年6月底以前,31个省(区、市)全部制定出台新的司法鉴定收费标准,使司法鉴定收费得到有效规范,顺利实现了定价权限从中央下放到省级的过渡。

  目前,司法部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收费行为监督管理,保障出台的收费标准得到严格执行和落实。2017年,司法部在官方网站“行政处罚和行业处分通报”专栏陆续公开各地对违法违规鉴定机构、鉴定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31件,行业处分决定书7件。2017年,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对违法违规鉴定机构、鉴定人作出行政处罚68件,其中停业8件,撤销登记4件,作出批评教育、训诫、通报、责令限期整改等行政处理142件,有力维护了执业秩序,规范了执业活动。2017年,全国司法鉴定投诉率继续维持在万分之七的较低水平。

  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登记在册的司法鉴定机构共4338家,司法鉴定人49498人(其中55%的鉴定人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23%的鉴定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2017年度共完成各类司法鉴定业务227万余件。(记者 王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