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刘一宁

  4月12日,刚在北京谈完项目,新乡市外事侨务旅游局选派的第一书记李红兵就匆匆赶回村。

  从新乡市高铁站出站后,李红兵坐车近三个小时,才到达位于南太行深山中的辉县市黄水乡韩口村。“我们村已入选省级传统古村落,国家级古村落正在积极申报。有了‘金字招牌’,发展乡村游就更有了底气。”

  韩口村有150户544人。李红兵驻村前,这里常住人口不到150人,人均耕地不到0.5亩。在村里经过细致的调查摸底后,看着这里的百年老树和石头房子,在旅游部门工作多年的李红兵有了发展思路:保持韩口村的原生态面貌,吸引游客来体验纯朴的乡村生活,一定能让村民脱贫致富。于是,修建道路、安装路灯、新建停车场……李红兵和村干部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先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再发展特色旅游项目。

  “刚开始,让村民修旧房子办农家乐并不容易。”村党支部副书记崔成华说,李红兵每天都花大量时间走访村民,给他们送旅游画册、讲旅游知识,还把“赔了老李帮你补”等话挂在嘴边。

  2015年,村民武保凤在李红兵的鼓励下用自家房屋开了一家农家乐,开业当天就挣了1000多元。“李书记看到这几年生意不错,就动员我把赚来的钱再投进去。”武保凤说,她家的房子重新装修后,很快就被一家公司看中签了3年的合同,每年的房租和后勤服务收入近5万元。

  随后,李红兵等人还利用当地地理优势,打造出5条户外登山线路,每年吸引上万名游客穿越韩口村。如今,村里开了18家农家乐,每天至少能接待五六百名游客入住。

  “来过夜的客人明显增多。”在韩口村一棵拥有百年历史的皂角树下,经营农家乐的张雄伟告诉记者,他花十几万元把石头房子重新设计整修后,房间经常客满。不少游客选择两日游,夜里参加篝火晚会,第二天清晨上山观看太行美景。

  “要想留住人,还得向高标准、高品位看齐。我已经跟一家五星级酒店达成初步意向,让村民去酒店学习怎么铺床叠被,怎么提高服务水平。”李红兵说,把老房子改造成更具特色的民宿酒店,让游客宾至如归不想离开,乡村旅游才能突破“上午来玩、中午吃饭、下午就走”的旧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已经争取到总投资一亿元的中药材种植观光项目落户韩口村。”李红兵介绍,从辉县市到韩口村,还有一条10公里长的入村公路亟待整修。如果这条路能修好,韩口村旅游开发的步伐会迈得更大。③4

  李红兵感言

  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值得用汗水去深耕细作。去年第一书记轮换时,我主动要求留下来,因为我想用自己的力量为韩口村办点事,亲眼看到村民过上更加富裕的日子。我向他们承诺,只要韩口村还有一个贫困人口,我李红兵就不收兵。

  驻村期间,我对精准扶贫思想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深化。在农村,建扶贫项目不能粗放“漫灌”,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通过精准帮扶,让村民通过辛勤劳动找到致富门路。③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