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纽约4月16日电(记者 王建刚)充满活力和商机无限的中国让美国各界人士对东方这片热土情有独钟。甚嚣尘上的中美贸易摩擦不仅没有让美国人的这种热情降温,反而使他们更加向往早已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12日,美国三大主流电视台之一——美国广播公司大楼内连续举办两场以中美经贸关系及文化交流为主线的活动,让参与者再次亲身感受蕴藏在民间的这股热情。

  记者当天参加了著名主持人迈哈迈特·奥兹主持的一场以中国话题为主旨的健康节目《奥兹医生秀》的现场录制。奥兹动情地说,早在1992年,当他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的时候,就对神奇的针灸、拔罐、中草药以及太极和静坐等医术和强身健体项目产生了极大兴趣。

  “此后,我17次访问中国,今年5月将再次造访这个神奇的国度。我不仅要与中国同行交流医疗和媒体最新的理念与动态,更重要的是,我还计划与中国同行进行探讨,把传统中医引入我的节目中,让全球更多的观众共享中华传统医学的魅力。”

  奥兹于2008年登上《时代周刊》“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排行榜,同时也是美国著名的外科教授。他说,“任何对当今中国有所了解的美国人都不可能放弃在中国发展的机会,这个国家是我们这代许多美国人再创辉煌的福地。前不久,我作为形象代言的美国上市公司——优莎娜营养品公司在中国投资4000多万美元办厂。这些美国公司最期盼的就是两国长期友好下去,都期盼能够成为两国友好交往的桥梁与使者。”

  优莎娜营养品公司负责中国区的执行副总裁聂怀禹说,如今两国在贸易领域中出现的问题,许多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我们应当通过对话和谈判的方式逐步解决。而动不动就采取惩罚性措施,一定会伤人伤已。

  节目录制前,在这座著名的媒体大楼内还举办了一场各界人士探讨如何冲破障碍,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更加紧密发展的研讨会。

  美国PRIATEK公司董事长米林德·巴尔维卡尔是一位“美国梦”受益者,美国浓郁的创新氛围与科技优势让他所创办的公司快速成长。对于未来,巴尔维卡尔同样把眼光投向了中国。他说,“美国的企业家、商人以及其他各界精英,能有几人能在他们的言谈话语中避开中国话题?实际上,许许多多美国公司或因中国起死回生,或再上台阶,或成为巨擘!”

  中国分布式银行公链公司(DCC)创始人朱晟卿告诉与会者,他是中美保持友好交往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在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完成学业后,他回中国创业,在创业取得初步成功后,他又开始重返于中美之间。

  “美国有科技和人才优势,而中国有强大的市场等许多优势。我公司的成长经历佐证了一个铁律——经过几十年的相互交融,中美两国只能选择走携手合作这条路,而举刀相向只能两败俱伤。”

  美国明星国际集团创始人荆莉说,近期中美两国贸易出现问题后,她所接触的绝大多数美国朋友都有意无意向她传导同样的信息:虽然中美两国在过去几十年的交往中经历过风风雨雨,但结局常常是“雨过天晴”。这说明两国已经到了很难把相互交织在一起的利益共同体切割开来的地步。

  “当两国贸易及其他双边关系顺风顺水时,一定是两国人民共同受益的时期,而一旦硝烟四起,则是贻害无穷。已经搭上中国快速行进列车的美国公司和企业绝不愿意中途下车。美国广播公司大楼今天上演的这一幕再次说明:今后将会有更多的美国公司把前行的目光锁定在中国。” 荆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