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星巴克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凯文·约翰逊15日为旗下一家咖啡连锁店涉嫌种族歧视道歉,称店员报警抓两名无辜黑人顾客的行为“应受谴责”。

  费城一家星巴克的顾客梅莉萨·德皮诺12日拍摄一段视频并上传社交媒体,显示多名身着制服的警员围住两名坐在店内的黑人顾客,问话后用手铐拷住两人押走。两名黑人没有抵抗。一名白人顾客不停问警察:“他们到底做了什么?他们做了什么?”

  视频获上百万次点击。德皮诺写道:“店员打电话叫警察,只因为这两个人没有点东西。他们坐着等朋友,朋友现身的时候他们却戴着手铐被押走……所有白人都想知道,为什么同样的事永远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费城市警务专员、即警察局长理查德·罗斯说,这家星巴克的店员报警称两名黑人擅自闯入店铺,要求使用卫生间,却因为没有买东西被拒。两人之后拒绝离开。

  星巴克公司一名女发言人先前说,涉事连锁店规定卫生间只对消费顾客开放。

  费城警方没有公布两名黑人的姓名,只说因“犯罪证据不足”,稍后予以释放。

  约翰逊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希望向那两名顾客“亲自当面道歉”。星巴克公司正调查这一事件,今后将进一步培训员工,分辨报警时机,尽全力避免发生类似事件。

  约翰逊的道歉没有平息外界质疑。不少人15日聚集在涉事连锁店门外抗议。一名“推特”用户质问:“黑人坐在星巴克里本身就是一种犯罪吗?”(新华社微特稿)(郑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