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6日讯(温江法 记者 刘佩佩)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法、四川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策部署,按照成都市中院专项执行活动要求,4月16日起,温江区法院将开展为期12天的“惩戒失信 打击拒执春雷行动”。据介绍,本次行动,温江法院共集结执行干警和司法警察52名、车辆9台,准备对60件执行案件展开执行,集中对失信被执行人依法实施强力惩戒。被执行人田某就因拒不履行法律生效文书,被法院司法拒绝15日。

  被执行人田某因交通肇事,导致被害人罗某芳丈夫王某某死亡。在刑事案件审理阶段,田某对申请人进行了部分赔偿,取得谅解后被判处缓刑。但之后田某一直未能积极履行当初的赔偿承诺,故申请人罗某芳向温江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申请金额11余万元。在执行过程中,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分期付款,法院执行法官依法告知田某再不履行,将对其进行司法拘留。但是田某将法律视若罔闻,数次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义务,长达几个月内,仅给付申请人几百元钱。因此,为打击其嚣张气焰,温江法院依法将田某强制拘传,并因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行为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

  法官说法

  “老赖”别再赖 一定条件下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执行法官提醒,一些失信被执行人,自认为欠钱不还东躲西藏只是民事纠纷范畴,构不成犯罪,即便被抓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实际上,这在一定条件下可能构成刑事犯罪。被执行人田某对法院的生效法律文书视若无睹,对执行法官的反复劝说无动于衷,在达成赔偿协议后却出尔反尔,以各种理由拒绝还款。对于这样的“老赖”,法院果断采取强制措施,不仅显示了法律的威严,而且也依法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法官在此提醒被执行人应积极履行法律文书释明的义务,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