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4月16日电 (记者 郑莹莹)“一方面,我们可以将老挝、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需求与长三角科技资源对接;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精准匹配海外先进科技资源,吸引优质成果落户长三角”,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处长陈宏凯16日于此间称。

  在当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暨首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新闻通气会上,陈宏凯表示,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地区,正酝酿打造国际技术转移的“大码头”。

  他透露,上海目前已布局近30个国际技术转移渠道,也愿意将这些渠道向长三角开放共享。

  长三角的科技创新合作,可追溯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星期日工程师”,彼时来自于上海大专院校、研究所、国有企业的一批科技人员,服务于长三角大批中小乡镇企业、民营企业,不少如今有相当规模的长三角民营企业,当年“第一桶金”离不开这些上海工程师。

  长三角城市群如今已跻身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这中国“三省一市”的地域面积为35.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亿,分别占全国的1/26和1/6,经济总量为19.5万亿元(人民币),占到全国的近1/4。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表示,将通过三省一市的共同努力,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在长三角加强新一轮合作之际,拟于本月19日启动的首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面向海内外参赛者,联合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浙江科技大市场、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四个技术市场,探索长三角科技创新券的通用通兑机制,探索科技创新与转化服务资源的开放共享,旨在为长三角服务一体化、政策协同化、交易标准化积累实践经验。

  作为赛事承办方之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副总裁邹叔君表示,前段时间在海外走访发现,海外相关机构很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赛事切入中国市场;反过来,中国企业也可以借此平台走向海外。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德国、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官员也纷纷表达了参赛意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