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美国当地时间13日晚间,美英法对叙利亚实施“精准打击”,以作为对叙利亚“化武袭击”的回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对此表态称“支持美英法不允许使用和扩散化武的决心”。而针对美英法实施的军事打击行动,安倍则表示“理解”。但不同于官方表态,日本舆论中谴责美英法空袭叙利亚的声音强劲。

  美英法无确凿证据 发动空袭缺乏合法性

  日本《朝日新闻》16日发表社论称,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坚称叙利亚政府展开了化武袭击,但美英法三国均未出示相应的证据,反而未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的同意便发动攻击。这一行径的正当性在国际法上存在疑问。

  日本《东京新闻》对此也持相同立场。《东京新闻》15日刊文称,美英法的行动是“缺乏合法性的武力行使”。文章同样指出,美英法既没有为自己的行动提供证据,也没有得到安理会的授权。

  诉诸武力系不负责行为

  《朝日新闻》16日社论进一步批评称,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使武力行为,不具备解决问题的前景。而大国的轻率举动,则很可能导致长久以来深陷内战混乱的叙利亚局势进一步恶化。文章还表示,特朗普政府一年前也以“化武”为由对叙实施了军事打击,但美国的军事行动于叙利亚局势无补,死于战争的叙利亚人仍在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