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6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16日,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与加拿大渥太华卡尔顿公立教育局在成华区正式签署区域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计划,今年内将在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启动建设三所公办国际化品牌学校,逐步在成华区形成一个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新基础教育国际化品牌学校集群。

  三所公办国际化品牌学校年内开建

  中小学实行划片招生 开展国际化课程交流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签约现场获悉,成华区将引进加拿大优质教育品牌和教学模式,今年计划在东客站片区迎晖路南侧、锦绣大道东侧启动建设三所公办国际化品牌学校(含中学、小学、幼儿园),拟命名“成都渥太华中学”、“成都渥太华小学”和“成都渥太华小学附属幼儿园”。届时,该中小学将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划片招生,安排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据了解,其中,中学占地面积约45亩,预计招生42个班,拟新建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小学占地面积约20.3亩,预计招生30个班;幼儿园占地面积约7.95亩,预计招生12个班。学校建筑风格也将充分融入中加双方的文化元素,学校建设设计方案目前正在进行中。

  而在课程设置方面,记者了解到,在完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双方将开展国际化课程交流,进行国际化课程共建,如推出加拿大非意识形态类特色课程,ESL、机器人编程、戏剧表演、生命科学、英语文学等,中方也将为加拿大的师生开发特色中文及文化在线课程。双方还将大力开展学生人文交流互访和国际友好学校结对共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和能力。

  活动现场,成都大学附属中学、成都市第四十九中学校、成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成都市培华小学校、成都市李家沱实验小学等与加拿大卡斯托瓦利学校、森林谷学校、枫岭学校、费舍斯顿学校等结为中加友好学校。

  加拿大渥太华卡尔顿公立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成都市成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举办国际化品牌学校,旨在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互利互惠,让中国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际化优质教育,让加拿大的孩子有机会深入领略中华文化,培养双方需要的各类人才、双方合作的友好使者。

  成华集结全球优质资源传播中华文化

  力争2020年实现中小学境外结对满覆盖

  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华区教育国际化实现度在成都22个区(市)县中排名第二位。截至2018年4月,成华区已有3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分别与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加拿大、芬兰、荷兰、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斯诺文尼亚、韩国、泰国、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16个国家(地区)的70所学校缔结姊妹校关系。通过各种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友好学校的交流互访,深化已结对学校间的互动交流与课程共建。

  “成华将坚持植根本土、放眼世界,以项目合作为抓手,充分利用国际教育资源,扩大教育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传播中华文化,进一步提升我区教育国际化水平。”该负责人表示,成华区将大力推进教育“优质倍增工程”和“国际化示范”行动,下一步还将引进美国格林威尔高中、市直属学校等境内外优质教育品牌,大力促进理工大学、电子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建设。

  据了解,目前,成华区在持续深化与成都嘉祥等国内知名品牌教育机构合作的同时,正大力开展国际教育合作,不断引进美国、加拿大等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举办公立国际品牌学校,预计今明年相关国际学校的建设将陆续开工。与此同时,大力实施“百名名优教师出国(境)研训计划”,持续推进外籍教师全覆盖,大力开展校际连线、海外研学等项目,力争在2020年实现中小学校境外结对满覆盖。

  【新闻链接】

  渥太华卡尔顿公立教育局隶属于安大略省教育厅。下辖学校145 所,是加拿大规模最大的教育局之一,致力于研发与改善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方法,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常年稳居安大略省前列,多次获得加拿大杰出国际教育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