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6日讯(记者 李慧颖)街头巷尾身形炫酷的街舞少年、广场上旋律悠扬的萨克斯……这些国外的街头艺术,曾让人觉得新鲜又洋气。而4月底,全新的街头艺术表演将席卷成都街头,以最成都的方式展现蓉城魅力。

  4月16日,“成都街头艺术表演”暨街头艺人招募启动仪式在成都市文化馆举行。据悉,该项目将于本月下旬全面启动。此次活动,集招募与表演于一体,并进行动态化管理,广泛开展以音乐类为主的街头演出,让市民根据街头艺人的表演,以自愿“打赏”的方式,支持原创音乐、支持音乐新人,让音乐人可以“打开琴盒收费”,打通街头艺术的“生存通道”。

  据了解,本次招募自4月16日起启动,不仅将进行网络初选与复试,还将有专业的培训并颁发证照。试点阶段总体项目涉及全成都30个点位,全年将给成都带来数千场的优质演出。该活动不仅能打造城市的独特风景线,提升城市的幸福指数,还为成都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国际音乐之都的目标助力。

  艺人持证上岗入驻街头 4类才艺最“吃香”

  据了解,为保障活动质量,在试点工作初期,有关部门将通过整合城市街道、交通、文化阵地、媒体等资源平台,循序渐进地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街头艺人约100人(组),并由成都市音乐产业推进办公室指导成都市文化馆组织邀请相关专家、学者组建“艺委会”,研究制定节目审核标准,严格审核节目,经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统一授权颁发演出许可证,此后艺人可持证上岗。

  今日起,报名正式启动,市民可在“文化天府”APP上开设的专题报名页面,通过访问APP填写个人信息、申报点位、艺术类别等事项,上传演出视频,在线提交申请。

  对于招募相关的要求问题,活动负责人介绍,本次招募的街头艺人,是指从事街头艺术的自然人或10人以下的团体,主要为艺术型(又分为职业型、兼职型),不包括商演型、乞讨型。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透露,4类才艺是首批招募的重点,包括以通俗唱法为主的声乐表演类,器乐表演类(小型乐队表演优先考虑),曲艺表演类以及非遗传统手工技艺类。并且要求表演的方式和内容应符合时代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

  街头艺人也能办“巡演” “五一”期间正式“上街”

  成都市文化馆将进一步推广平台搭建活动,不断促进街头文化的有序发展,陆续开展品牌节庆活动,如在“蓉城之秋国际音乐季”期间同步举办“首届成都街头艺术节”,借势蓉城之秋的影响力,提升街头艺术节的文化内涵和社会影响力。

  为了全方位搭建艺人展示平台,活动在开展过程中还将实行“点面结合”的推广策略,让艺人最大程度地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工作人员透露,在成都音乐坊,东郊记忆音乐公园等音乐产业园内,就将会组织部分优秀艺人进行演出活动,同时在具有成都特色和音乐文化氛围浓烈的街巷中举办街头艺人的巡游、艺人PK、快闪等小型活动,以及举办街头达人秀等大型活动。

  记者还特别了解到,在即将来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为打响表演活动的“第一炮”,全面展示成都本土街头文化艺术,现拟定在Ifs广场、欢乐谷、来福士广场、宽窄巷子、铁像寺水街等试点场地,首批“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将首次进行表演活动。

  未来,市民可在逐渐增多的点位,每周周五、周六、周日下午(16:00-18:00)和晚上(19:00-21:00)两个时间段,观看到丰富多彩地演出(表演)活动,特定点位演出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可能进行调整,期待着带给这个城市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