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增重过度 伤大人更伤孩子

  怎么吃才健康?如何控制体重?医生为你解答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徐哲

  核心提示

  孕期怎么吃才健康?怀孕期间能不能运动?这些都是孕妇及其家人关心的问题。4月14日,在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办、南宁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基层医院孕期营养门诊技能南宁站培训班上,专家提醒想怀孕和正在孕育宝宝的朋友,孕期注意体重变化,当心吃太多增重过度,伤己伤胎儿。

  1

  孕期吃太多

  增重过快危害大

  “以前生活条件不好,孕妇怀孕期间吃得少,对孩子不好。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孕妇吃得多吃得好了,增重过快,同样对孩子不好。”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科主任沈寅琛称,尤其是现在二孩政策实施后,很多高龄孕妇由于体重增长过快,出现了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等症状,严重危害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据沈寅琛主任介绍,孕期增重过多,孕妇会引发肥胖、妊娠合并高血压、妊娠合并糖尿病,产后并发症多。胎儿则易形成巨大儿(超过4公斤),导致难产、剖宫产率增加。而孕期增重不足同样会对孕妇及胎儿有不利的影响,孕妇会引发缺铁性贫血、骨软化、低蛋白血症、宫缩乏力、难产。胎儿则会发育迟缓,出生时低体重,成年后继发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危险性因素明显增加。

  受邀前来授课的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戴永梅说了这样一个病例:一位妈妈带着18岁的女儿来医院营养减肥门诊减重,女儿身高160厘米,体重却高达104公斤,患有多种成年慢性疾病,有多囊卵巢综合症、空腹血糖受损、高血脂症、脂肪肝等。医生询问病人病史后才知道,这位妈妈当初怀孕时吃得太多太好,又不运动,孕期长了70多斤,剖腹产时孩子有11斤,孩子长大后有很多健康问题,妈妈体型肥胖“三高”缠身。

  “我国妊娠期糖尿病(GDM)的发病率为9.7%,特别是高龄孕妇多发。有研究表明,高龄孕妇GDM发病率是25岁以下孕妇的5.2倍。”南宁市妇幼保健院朱茂灵院长称,究其原因,怕营养不够,与孕妇过多食用高蛋白高营养食物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