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海南大学,简称海大,秉承着“海纳百川 大道致远”的校训,长期以来,为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进入新时期,海南大学的办学将立足海南,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海南重大战略需要为导向,办好海南大学显得更加重要。

  日前,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工作方案》,明确力争让海南大学在2020年、2035年、2050年实现3次跃进,毫无疑问,《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海南大学已开启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近日,海南大学正在与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洽谈合作,海南大学老挝分校将于2018年9月开始招收首批老挝学生。积极推进境外合作办学是海南大学主动“走出去”,拓宽国际合作交流中的一项举措。

  ESI是《方案》中提出的学科排名标准目标。ESI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于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方案》中以ESI学科排名为海南大学设定目标,意味着海南大学的发展将从国内一流朝着世界一流迈进。

  国际化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核心元素之一,是国家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任务。作为海南高等学校的排头兵,海南大学注定将扛起海南教育国际化的大旗,以己之力,对标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局。

  “请进来” 合作办学拓宽交流

  海大教育国际化的步伐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

  “今年是我在海南生活的第六年,这几年,校园里的‘洋面孔’越来越多。”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教师伊丽娜来海南的时间不长,但也是海南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见证者之一。她注意到,她所在的海南大学学术交流日益国际化,先后与多国高校达成友好合作,并互派教师、学生到校交流学习。

  2017年5月4日,中国首个旅游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以下简称国际旅游学院)获批成立。同年9月,迎来了首批268名新生,学院师资分别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海南大学以及全球招聘。国际旅游学院的设立及招生,实现了海南大学“请进来”合作办学机构“零突破”,也实现了海南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零突破”。

  海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杨志昕表示:“该学院的成立,有助于为我国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熟悉旅游新业态、通晓旅游政策与公共服务的高水平旅游业管理人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南大学积极推进国际化开放办学,拓宽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领域和渠道,截至目前,海南大学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的158所境外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教师互访、学生交流、合作研究、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方面开展合作。

  “走出去” 境外办学民心相通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时代潮流,是大学争创一流的必由之路,而跨境文化教育作为高等教育国际化最重要的领域,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领域充满活力的、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南大学的交流不仅包括“请进来”,还有“走出去”。

  2012年7月,海南大学与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

  2015年9月,海南大学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学院合作举办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教育项目;

  2017年9月,海南大学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合作,开办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项目。这是海南省首个境外学历教育项目,是海南大学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走出去”境外办学新突破。

  紧接着,多个利好的消息不断传来:

  海南大学与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合作设立汉语教学中心;

  海南大学与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合作设立海南大学老挝分校;

  ……

  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近年来,海南大学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坚持‘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的发展规划,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牢牢抓住‘一带一路’、海洋强国、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三大机遇,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重点加强与东南亚各国高校间的人才、科技和文化交流,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措施落地 5年在校留学生达3000人

  再次聚焦《方案》,海南大学重任在肩,致力国际合作办学平台建设,加快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为实现办好海大的目标,一系列举措将逐一落地。

  杨志昕说:“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观澜湖校区建设,把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学科高端人才聚集地、智库平台和人才培养高地。推进我省与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为开展全方位合作搭建平台。”

  与此同时,海南大学将依托博鳌亚洲论坛、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等,搭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的交流合作平台。重点与东南亚国家高校联合办学,使海南大学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

  中外办学将进一步扩大,据杨志昕介绍,海南大学争取新增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3-5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境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设立和参与国际学术合作组织。

  “引进来”,每年引进100人次外籍教师或专家学者来校授课或研修;“走出去”,每年派出教师出国(境)授课或研修100人。同时,积极扩大国际学生规模,争取5年后国际学生规模达到3000人。

  杨志昕表示,海南大学将紧抓“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这一重要历史机遇期,申报国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筹建国际合作实验室,打造博士点国际交流平台,提升学校国际竞争力及影响力,在教育国际化方面有所作为。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16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任桐 胡丽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