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德阳4月16日讯(甘丽 记者 周鸿 岳东 摄影报道)祭孔大典、国学教育、儿童跳蚤市场……借助德阳文庙这块儒家文化平台,近年来,德阳每年在这里开展近百场活动。如今的德阳文庙不仅是旅游胜地,更是开展国学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

  4月16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德阳行采访团首站来到德阳文庙,恰逢正在举行“小圣贤”活动。20名幼儿园小朋友正在祭拜孔子先师,大家和这些小朋友一道体验了一次传统文化教育。

  “每周一我们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德阳市博物馆讲解员介绍,同时每年的传统节日,还会在德阳文庙内举行祭孔大典。

  据了解,德阳文庙坐北朝南,始建于南宋,后存建筑为清代道光年间的格局。三进四合院呈中轴对称布局,由南向北沿中轴线依次为:万仞宫墙、棂星门、泮池、泮桥、大成门、礼乐亭、大成殿和启圣殿,古朴肃穆。德阳文庙以其宏大的规模、完整的建筑群、严谨的布局,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文庙的代表,素有“德阳文庙甲西川”之称。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成为中国孔庙保护协会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之一。

  如今,德阳文庙已经不仅仅是作为德阳城区的旅游景点,更成为了当地市民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基地。1990年以后,德阳文庙按照清代格局和礼制恢复了祭孔乐舞表演。每年都举办祭孔、成人礼、开笔礼等传统活动。此外,还有古籍诵读、国学讲座、传统京剧演出等,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