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增重过度 伤大人更伤孩子

  怎么吃才健康?如何控制体重?医生为你解答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徐哲

  核心提示

  孕期怎么吃才健康?怀孕期间能不能运动?这些都是孕妇及其家人关心的问题。4月14日,在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办、南宁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基层医院孕期营养门诊技能南宁站培训班上,专家提醒想怀孕和正在孕育宝宝的朋友,孕期注意体重变化,当心吃太多增重过度,伤己伤胎儿。

  1

  孕期吃太多

  增重过快危害大

  “以前生活条件不好,孕妇怀孕期间吃得少,对孩子不好。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孕妇吃得多吃得好了,增重过快,同样对孩子不好。”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科主任沈寅琛称,尤其是现在二孩政策实施后,很多高龄孕妇由于体重增长过快,出现了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等症状,严重危害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据沈寅琛主任介绍,孕期增重过多,孕妇会引发肥胖、妊娠合并高血压、妊娠合并糖尿病,产后并发症多。胎儿则易形成巨大儿(超过4公斤),导致难产、剖宫产率增加。而孕期增重不足同样会对孕妇及胎儿有不利的影响,孕妇会引发缺铁性贫血、骨软化、低蛋白血症、宫缩乏力、难产。胎儿则会发育迟缓,出生时低体重,成年后继发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危险性因素明显增加。

  受邀前来授课的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戴永梅说了这样一个病例:一位妈妈带着18岁的女儿来医院营养减肥门诊减重,女儿身高160厘米,体重却高达104公斤,患有多种成年慢性疾病,有多囊卵巢综合症、空腹血糖受损、高血脂症、脂肪肝等。医生询问病人病史后才知道,这位妈妈当初怀孕时吃得太多太好,又不运动,孕期长了70多斤,剖腹产时孩子有11斤,孩子长大后有很多健康问题,妈妈体型肥胖“三高”缠身。

  “我国妊娠期糖尿病(GDM)的发病率为9.7%,特别是高龄孕妇多发。有研究表明,高龄孕妇GDM发病率是25岁以下孕妇的5.2倍。”南宁市妇幼保健院朱茂灵院长称,究其原因,怕营养不够,与孕妇过多食用高蛋白高营养食物有关。

  下一页

  第 [1][2][3][4] 页


  2

  孕期怎么吃

  要必避4个误区

  戴永梅主任称,怀孕期间孕妇要补充叶酸,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选用碘盐;孕吐严重者,可少量多餐,保证摄入含必要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孕中晚期适量增加奶、鱼、禽、蛋、瘦肉的摄入,适量身体活动,维持孕期适宜增重,禁烟酒。

  在日常诊疗中,戴永梅主任也发现很多孕妇在饮食上有误区。有的孕妇认为孕期要多吃,胎儿体重增加越多越好;有的认为水果最有营养,平时应多吃;有的认为主食没有营养,要少吃。还有的孕妇疑惑,平时吃得不多,为何体重增长得这么快?

  对此,戴永梅主任提醒孕妇,过量吸收果糖是引起娠期糖尿病的原因。过量进食水果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饮食结构不均衡(贫血),造成宝贝挑食、嗜甜食。正确吃水果应该在两餐中间作为加餐吃,切忌晚餐后再大量进食水果。

  有人认为主食没有营养,这是极端错误的。谷类食品是我国传统饮食主体,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提供人体需要的大部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等,不吃主食必然造成营养缺乏从而影响胎儿正常发育。主食的选择应该是粗细搭配,营养均衡为好。

  至于吃得“少”反而增重快,戴永梅主任认为,孕妇想要判断自己是否“吃得很多”,就要先学会分辨高低能量密度食物。经常吃高热量食物,你吃得少也胖得快。

  上一页 下一页

  第 [1][2][3][4] 页


  3

  管理孕期体重

  从定期测量和运动开始

  据介绍,孕妇要改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孕期的孕妇要定期测量体重,及时发现变化,将体重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孕妇管理体重,不仅能顺利分娩,减少孕期不适和并发症,还能促使孩子健康发育,妈妈产后形体恢复。”沈寅琛主任说,孕期在进行体重测量时要注意:早晨空腹,排空大小便。固定一个秤,衣服尽可能少,定期测量体重,孕早期每月一次,孕中晚期,一周一次为宜,体重变化异常时要及时咨询医生。

  除了在饮食上注意外,戴永梅主任还提醒孕妇,孕期适度的运动可以防止骨量流失,预防母体缺钙。能够增进食欲,为肚子里的宝宝提供丰富的营养,积攒充足的体力以便顺利分娩。有助于控制孕期体重过度增长,产后迅速恢复身材。同时还可以刺激胎儿大脑、感觉器官、平衡器官以及呼吸系统的发育。

  何时运动好呢?戴永梅主任认为最佳运动期从怀孕后4个月开始到7个月,应循序增加运动量。这时运动可以改善母体内的血液循环,还可以增加肌肉组织的营养,也能使肌肉储备较大的力量,有助于孕妇自然分娩。

  孕期运动宜到空气新鲜和清静处,如林荫道、江边、公园、林间、草地、郊外或田野等,避开雾天。穿软底、防滑鞋、颜色明亮的宽松衣服。运动前先做准备活动,5~10分钟缓和伸展运动,如步行、慢走开始,同时做一些低强度、轻微的伸展活动,逐步增加运动强度。

  孕妇适宜的运动方式有散步、孕妇体操、游泳、上肢运动、孕妇瑜伽等。运动选择以个体化原则,根据个人爱好选择不同的方式。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后要做放松,可以是5~10分钟慢走,自我按摩或其他低强度活动。避免跳跃和震荡性的运动,怀孕4个月后,禁止做仰卧运动。

  对于有妊娠期糖尿病或对糖耐量异常的孕妇,朱茂灵院长提醒孕妇不要紧张,通过控制饮食及营养的摄入、规律的运动锻炼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前不久,有一位31岁的“糖妈妈”在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医生的指导下,通过严格营养与体重管理、科学合理的运动,没有打针吃药就控制了血糖,最终母子平安。

  上一页 下一页

  第 [1][2][3][4] 页


  知多点

  BMI

  BMI是根据体重和身高的比例来衡量身体胖瘦的常用指标,也是判断孕期增重是否适宜的重要指标。具体计算方法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

  

  上一页

  第 [1][2][3][4]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