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周之内连续两次接受电视采访,为自己执政一周年做出盘点。《欧洲时报》4月15日报道称,在当日的访谈中,马克龙同两位资深媒体人唇枪舌剑辩论两小时,在叙利亚军事行动、各类罢工及抗议、税收改革等问题上再次阐明立场,并为自己一年来的施政成绩辩护。美英法对叙军事打击系马克龙就任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军事行动,也成为当天访谈的重点。

  马克龙:你们有听到我说向阿萨德宣战了吗?

  两位嘉宾开门见山地质疑法国参与行动的合理性。关于是否是宣战行为,马克龙表示,法国并没有向叙利亚宣战,只是采取军事行动,摧毁了阿萨德政权制造化学武器的能力。

  马克龙说,“你们有听到我说向巴沙尔·阿萨德宣战了吗?这是合法的报复行为”,“有三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介入,但并未向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宣战,也没有造成间接损伤”。

  另外,马克龙还强调,此次行动具有“充分的国际正当性”,它是“国际社会干预”的结果。他还表示,特朗普曾经想从叙利亚局势中脱身,而法国最终说服特朗普采取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方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行事

  针对美英法联军的对叙“单边”军事行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在就叙利亚局势举行的紧急会议上呼吁各方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行事。

  古特雷斯说,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有责任提醒联合国会员国有义务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行事,尤其是涉及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他说:“《联合国宪章》在这些问题上有非常明确的表述,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担负主要职责。我呼吁安理会成员团结起来,履行这一职责;呼吁所有会员国在此危急状况下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势升级并使叙利亚人民遭受更多苦难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