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一川通讯员沈豪杰

  本报讯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日,河南省省会反恐办组织郑东新区分局民警走进辖区沁水湾居民社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宣传《反恐怖主义法》,普及反恐怖安全防范方面的知识,讲解传播暴恐音视频的危害,提高社区居民反恐防恐意识。

  典型案例

  河南省省会反恐办公布三起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的案例:

  案例一:2017年5月15日,郑州民警网上巡查发现,一男子利用网络传播多部暴恐音视频,内容为斩首等血腥场面。经查该男子为某客车厂工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八十条,经开公安分局对该男子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案例二:2017年10月22日,郑州民警网上巡查发现,一男子利用网络传播多部暴恐音视频。经查该男子为一营运车驾驶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八十条,桐柏路公安分局对该男子处以行政拘留15日处罚。

  案例三:2017年11月14日,郑州民警网上巡查发现,一男子利用网络传播多部暴恐音视频,经查该男子为中牟县某局机关工作人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八十条,中牟公安分局对该男子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警方提醒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传播暴恐音视频违法行为,郑州市公安局2017年共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3人,警告处罚74人。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一些年轻人出于好奇猎奇心理,观看暴恐音视频,并利用网络向他人传播,不知道该行为属于违法行为。网友面对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音视频,应该拒绝观看,拒绝传播,拒绝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