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5日,叙利亚战场上枪炮声没有平息,政府军的攻势仍在继续,东古塔地区杜马镇的反对派武装被迫全部撤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这次空袭的最大影响是加深了美俄内心的敌意。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声明中对美英法空袭叙利亚给予最强烈谴责。“我们已经警告过,这样的行为将招致后果”——俄罗斯驻美国大使的这句话更是被不少西方媒体反复琢磨。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发出疑问:空袭会导致美国与俄罗斯的战争吗?叙利亚接下来的问题很多,但答案很少。

  不少西方舆论认为,美英法的突袭没有取得任何效果。《纽约时报》说,空袭第二天,特朗普就宣布取得成功,但实际上,特朗普发现自己的处境与他的前任没有多大不同。空袭让人们了解了特朗普的冲动:一方面,他的虚张声势意在展示他是世界上最强硬的人,另一方面他深深地认为美国自“9·11”恐怖袭击以来卷入中东是在浪费生命和金钱。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副国家安全顾问苏里万认为“这次空袭并没有澄清美国政策”,使美国“在叙利亚的真正目标”成了一个问题。大多数人认为空袭从本质上来说还是使地面状况保持原样,对于削弱巴沙尔政权几乎没有任何作用。

  美国无法改变叙利亚内战的轨迹,却让美俄对峙态势更加凶险。

  “打叙利亚实际上是在打俄罗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经过近一周超出寻常想象的剑拔弩张的对峙,美国及其盟国终于在周五晚上对叙利亚的政权目标进行了猛烈袭击。而这直接冲击莫斯科与西方的关系,使其与西方的关系恶化。华盛顿和莫斯科都意识到叙利亚的直接军事对抗可能会迅速升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叙利亚问题的实质是美俄博弈的继续和深入。2015年9月俄罗斯大力度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以来,俄赢得了局部战略主动,这次以美英法联合军事打击为标志,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局部战略主动恐怕会逐渐丧失。西方国家下一步一定会抓住化武事件、人道主义灾难等口实,动不动就挥舞动武这个大棒,冲击俄罗斯和巴沙尔政府的承受底线。

  【环球时报驻叙利亚、美国、埃及、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李潇 温燕 黄培昭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陈一 柳直】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