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云天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印度之国耻!连日来,两起恶性强奸杀人事件令印度民怨沸腾。15日,上千名市民在新德里、孟买、班加罗尔等城市参加烛光游行活动,表达强烈不满。国内外舆论压力以及反对党的步步紧逼也给莫迪政府带来一场“执政危机”。与以往同类案件不同的是,这两起大案均涉及地方恶势力的介入。地方政客作威作福、无法无天的丑恶嘴脸遭到各界声讨,就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都亲自发声,呼吁印度当局将凶犯绳之以法。

  8岁牧羊女童被残酷奸杀

  今年1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年仅8岁的牧羊女孩阿西法被多名男子拐到一所印度教小庙。在接下来的3日内,无辜的女孩遭到反复轮奸,泯灭人性的凶徒对她下药、灼烧、石击,最终用绳索将她勒死并暴尸森林。她的遗体直到一周后才被发现。

  英国《卫报》称,此案背后涉及当地尖锐的种族矛盾。策划这起犯罪活动的正是庙宇的负责人拉姆,他和同党长期看不惯穆斯林游牧部落在当地定居,于是试图通过绑架等不法活动“吓走”这些穆斯林。当地警方称,拉姆在实施这条奸计的过程中曾花50万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4.8万元)买通地方官员,试图制造虚假证据转移调查人员的视线以撇清责任。随着调查的展开,当地警方共逮捕包括前地方官员和警员在内的8名嫌疑人。

  然而真正让这起惨案引起印度举国关注的,却是本月上演的一场“大闹法院”闹剧。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当地数千名印度教激进人士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当局释放犯罪嫌疑人,反对者中不乏印度人民党成员。数百名印度教律师组成的“讼棍团”更与警方发生冲突,强行阻止警方对嫌疑人提起诉讼。他们还在一份集体声明中谴责当地政府“不懂得体恤民族感情”。

  议员轮奸16岁少女致其自焚

  就在8岁女童被奸杀事件的细节遭曝光前不久,本月8日,印度北方邦发生一起少女自杀未遂事件。一名16岁少女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在北方邦首席部长家门口自焚。获救后,少女表示去年6月曾遭印度人民党立法委员库迪普·森格尔及其几名兄弟轮奸,事发后当地警方一直拒绝立案。本月初,双方发生正面冲突,警方袒护议员一方,并将受害者的父亲送进监牢。关押期间,少女的父亲遭到毒打并身受重伤。少女试图自焚的次日,其父被宣布死于狱中。

  此案引起印度民众强烈愤慨,包括新德里在内的多个大城市爆发抗议游行,当地警方迫于压力终于在上周受理此案,而此时距离案发已过去整整10个月。库迪普·森格尔13日被逮捕,并受到绑架和强奸等罪名指控。然而,他直至被捕前还十分不屑地对媒体说,自己所受的指控是印度“下等人的阴谋”。调查人员15日表示,一名涉案女性日前也已被逮捕。《印度斯坦时报》称,受害女孩已被印度中央调查局安排在当地一家医院体检,她的母亲和家人表示正生活在恐惧之中,他们称女孩的父亲是被库迪普·森格尔的兄弟打死的。

  引发众怒,莫迪遭批

  两起恶性案件已引发印度全国多场抗议游行。法新社称,游行活动达到自2012年印度“黑公交轮奸案”发生后从未有过的规模。在社交媒体上,“为阿西法讨回公道”等已成为热门话题标签。人权组织、女权组织和社会名流纷纷发声。印度宝莱坞巨星阿克夏·库马沮丧地表示,阿西法案堪称“印度社会的失败”。德里妇女委员会主任马利瓦尔则于上周五开始进入“无限期禁食”状态,称自己要坚持到该国妇女儿童得到更好的安全保障为止。印度舆论普遍认为这两起案件比“黑公交轮奸案”更令人不安。后者只是失控醉汉的行为,而牧羊女事件则是精心策划、将强奸幼女当成“政治斗争武器”的行为。印度知名人权律师格罗夫尔表示,议员“奸女弑父”案是“立法者和执法人相互勾结”的典型案例。

  美国《纽约时报》称,由于两起案件涉及印度执政党人民党的多名成员,莫迪政府近日遭到政敌和舆论的集中批评,莫迪及人民党“保护女性安全”的承诺受到质疑。而他对此事的“反应迟钝”也遭到攻击。印度社会科学家纳拉扬说:“莫迪的反应老是慢半拍,他在等待风头过去,直到避无可避时才勉强发声。”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5日称,49名公务员已联名致信莫迪,呼吁总理联系两起案件的受害者家人并“寻求他们的原谅”。这封信还写道:“8岁女孩被奸杀一案所涉及的兽性和暴行揭露出我们堕落得有多深。在印度独立后的历史上,这是至暗时刻。我们的政府、政党领导对此的反应是不足且虚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