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盐源4月15日电 (王鹏)微信中存着上千名客户的联系方式,接到远在广州的订单后,当天立即通过快递将一箱苹果发送出去……在家门口卖了半辈子苹果的姜昌会以前从未想过,电商竟会如此深远地影响自己的生活。

  姜昌会家住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境内气候适宜,光热条件优越,农牧业资源得天独厚,有西南地区最大的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以及四川最大的生态核桃、生态花椒、马铃薯、辣椒生产基地。近年来,盐源县探索“电商+苹果”产业,给彝区农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我家有十亩果园,500棵苹果树,每年收获八、九万斤苹果,全靠电商销售!”坐在自家的二层小楼前,卫城镇果农姜昌会欣喜地告诉记者,如今依靠电商,她的苹果不愁销售,“以前只能在家门口摆摊,或者等待收购商前来,价格也比现在电商销售低得多。”

  变化始于2016年。当年4月,盐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承载了电商从业人员培训、个人及企业电商孵化、电商宣传展示等功能。正是在这里,姜昌会接受了电商培训,开始在微信上销售苹果。

  从PC端到移动端,从路边店到淘宝店、微店……盐源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田应祝告诉记者,如今,盐源县农民共开起50000多个微店、网店,而在2015年,这一数字仅仅是600家左右。

  “电商的力量使我们的苹果销至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地区,随着销售模式的创新,销售价格以及销量均显著上升。”田应祝表示,2015年盐源县电商苹果销售金额仅有0.59亿元,2017年这一数字上升至2.27亿元,电商销量也从9800吨增至37800吨。

  田应祝告诉记者,姜昌会所在的卫城镇,更是发展为“全民电商”——目前全镇人口上至50岁下至15岁,均可通过智能手机或者电脑完成家庭农特产品销售。“特别是在苹果种植、销售产业,电商的发展倒逼着全县苹果的规格、包装、品质规范化。”

  “2017年,盐源县全年电商交易总额超过5亿元,较上年增长45%;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3.78亿元,较上年增长123.67%。”中共盐源县委书记邓天友告诉记者,未来盐源县将继续扶持培育农村电商产业加快发展,不断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产业效益,增加群众收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