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14日电(记者吴昊)第十届墨西哥城国际友好文化博览会(友博会)14日开幕。中国作为主宾国,以中华美食、西藏歌舞、现代设计等展示当代中国形象。

  当天,友博会系列活动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宪法广场等地陆续展开,共有84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扎西德勒2018年中国西藏文化周”品牌活动首次走进墨西哥,林芝市民族艺术团的演员们载歌载舞,讲述了青藏高原的美丽传说、动人故事及和睦生活。此外,“大美西藏”非遗、文创、服饰和图片展,以及唐卡绘画艺术讲座等活动,也让当地民众更加生动具体地了解了西藏文化。

  北京作为友博会首个主宾市,将举办“中国设计·文化·生活体验展”、中西造物思维的异趣主题论坛、《之间·中国新水墨作品展》等活动。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表示,友博会走过十载,已成为当地国际文化品牌,为墨西哥民众了解其他文化提供良好平台。今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友博会,将扩大中国文化在当地的影响,推动两国在各领域加强合作。

  墨西哥城友博会创办于2009年,包括文化展示、电影展映、旅游推介、文艺演出等活动。本届友博会将持续至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