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哈尔滨4月15日电(王妮娜)作为中国的“北大仓”,4月的黑龙江春耕正忙。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了解到,黑龙江省今年春耕种植方向初步确定——大豆、水稻种植意向减少,玉米、小麦、薯类、蔬菜种植意向将增加。今年,黑龙江一大批新技术、科技新成果应用到春耕生产中,让传统的春耕方式悄然发生变化,自动化、智能化正成为新潮流,“智能种植”让农作物从种到长,出芽、育种等都更“精准”,长出的蔬果更绿色。

  据了解,黑龙江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发挥着“压舱石”作用,春耕是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战役,今年4月初,在黑龙江省农委备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黑龙江省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今年,黑龙江省大豆意向种植5491.4万亩,比上年减少409.4万亩;水稻意向种植5982.3万亩,比上年减少75.1万亩;玉米、小麦、薯类、蔬菜相比去年种植意向均有所增加。

  为了今春春耕生产,黑龙江去年冬季以来,培训农民370万人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为高标准开展备春耕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今年春耕,黑龙江多地市呈现出一大批新技术、新科技成果应用到春耕生产中的特点。在水稻育苗阶段,双鸭山市宝清县农业园区的水稻智能催芽车间里,农民将一袋袋的水稻种子整齐的放进浸种催芽箱,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操作,观察水温及水循环喷淋。与以往农民在自己家小批量育种完全不同,水稻智能催芽车间全程实行电脑系统恒温控制,种子消毒和浸种同步进行,整个浸种过程采用水循环喷淋,以保证给种子充足的氧气;技术人员还可以针对不同的水稻品种,每天对浸种期的种子进行检查,大大地提高了水稻种子的催芽率。

  目前,黑龙江春夏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80万亩,这一领域也应用了很多新技术,营养土栽种果蔬就是其中一项。“这种营业土经过高温消毒,有机肥和生物除草剂都是经过实验,科学配比的,能让苗长得更壮,还少生病虫,长出的果蔬更绿色。”哈尔滨永和菜业总部温室负责人杜彬义说。现在,该温室种植的网纹瓜、椒春等新品种,5月上旬就可栽入冷棚,6月初就能上市销售了。

  在植物生长阶段,新科技材料的应用让植物生长得更好,也节省了大量的能源。哈尔滨永和菜业种植基地开始在不用“生火”的“暖棚”里种植春季草莓,“这种暖棚是用新型节能材料建造的,冬天不用生火,大棚仅靠阳光照射,白天棚内温度就能达到30℃以上,夜晚温度也在15℃以上,大大节约了燃料成本和人工成本。”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张耀军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