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三亚4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丽萍 通讯员王妹琴)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打个嗝,胃里的食物就会涌上来,喉咙火辣辣、口腔更是满嘴酸苦味,这是胃食管反流病惹的祸。家住海口的林先生就曾被这样的“尴尬”困扰了五年,4月15日,南海网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林先生来到三亚市人民医院胃食管反流院士工作站求医问诊,通过胃底折叠术,目前已康复出院。

  林先生在海口某酒店任高管,家庭事业顺利,但他有个难以启齿的烦恼,只要吃了饭,胃里就有股“酸水”不停上涌,咳嗽,喉咙感觉火辣辣的,胸口憋闷灼痛。工作时无法专注,与人交谈还随时可能呕吐,睡觉时必须抬高床头,且不能仰睡,否则整宿都会被不断上涌的“酸水”呛醒。

  5年里,林先生曾多次在海口多家医院就诊,诊断结果一致为:胃食管反流病。通过用药,病情得到一定缓解,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旦停药,病情就会再次加重。多年身心不适,备受煎熬,林先生甚至想要轻生。

  机缘巧合下,林先生从南海网报道中获悉胃食管反流院士工作站落户三亚市人民医院,中国科学院院士、胃食管反流病根治方法开拓者汪忠镐将亲自指导学科技术,看到希望的他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不论任何手术我都愿意接受!”林先生在知晓可以通过手术治愈胃食管反流病时,他非常坚定的表达出治疗意愿。经胃镜检查以及食管测压及24小时PH值测定明确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伴有食管裂孔疝,消化内科主任王爱平和医疗团队充分讨论后,建议采用胃底折叠术,即在腹腔镜下给食管套个“围脖”,阻断反流途径,并将裂孔疝修补,一劳永逸。

  4月初,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林先生咳嗽、胸痛等症状完全消失。目前已痊愈出院。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烧心、反酸、反食等症状,并可导致食管炎和咽、喉、气道等食管以外的组织损害。发病原因一般与肥胖、抽烟、年龄大了贲门松弛有关。

  “食管和胃的连接处,就好比一个‘阀门’,平时这个阀门处于关闭状态,即使人在倒立时候,胃内的食物、液体也不会倒流到食管。如果这个“阀门”松了,就发生了胃食管反流。我们所要做的,即是将门修好。”消化内科綦鹏医生介绍,目前医院胃食管反流手术治疗已开展两项新技术,分别是Stretta射频治疗和经腹腔镜胃底折叠术,各有优势。

  Stretta射频治疗主打安全、便捷,“就像做菜时被溅出的油烫了个疤”,治疗仅需40分钟,通过微量射频精准控温,使胃食管连接部位松弛的肌肉组织产生微小的损害,进而诱导肌肉组织内的结缔组织再生,增加下食管括约肌厚度和压力,重建抗返流屏障。但安全的前提下牺牲了一定疗效,该手术效果可维持8~10年。

  经腹腔镜胃底折叠手术则更注重疗效,并且适用于胃食管反流病合并食管裂孔疝,二者的症状交替重叠,手术过程中可同时修补缺损。术中通过腹腔镜胃底折叠术(抗反流手术)用胃底包绕贲门一周,形成“围脖”样结构,胃内的正压传到 “围脖”并压迫贲门部,形成单向阀门,使食物只能单方向由食管进入胃内,但不能由胃反流入食管,从根本上堵住反流的通路。该术式可使胃容积略为缩小、加快胃排空、改善消化不良的症状,从而“一劳永逸”,使病人摆脱“药罐子”。

  数据显示,胃食管反流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约有6%国人受此病困扰,经济发达地区甚至高达16.9%,并且其发病率还在逐年攀升。但许多人对该病又十分陌生,发病率高、认知率低、就诊率低、诊治率低,甚至有些医务人员都不了解,仅靠症状诊断,缺乏客观检查结果。

  胃食管反流院士工作站落户三亚市人民医院一年,在院士汪忠镐、主任吴继敏及团队的亲自指导下,开展了先进的检测、规范诊断,成功开展了胃镜引导下射频消融术、腹腔镜下胃底折叠术,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