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学彦 通讯员 王烜

  新时代如何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健康发展?4月12日、13日,由国家发改委主办的全国促进民间投资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许昌市召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改部门代表130余人齐聚许昌,专程就激发民间投资热情、促进民营企业经济转型升级进行参观考察,学习交流。他们带着“问号”而来,又带着诸多感悟和思考离开。

  在森源电气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数字化车间,观摩人员被自主集成的高效生产系统吸引,4条大型钣金柔性生产线,折弯、运输机器人等3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皆是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系统;在鲜易控股公司,国内最大的垂直生鲜电商交易平台鲜易网智能化控制中心,在线运营的冷链车辆达到3.8万辆……

  “公平、开放、高效、诚信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沃土。”在许昌智能继电公司,负责人张洪涛向观摩人员介绍:“咱们现在所在的能源互联网产业园,从当初开始谈到建成投产,只用了一年多时间。正是政府服务的高效率,才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如今,他们研发的地铁直流牵引供电系统,不仅技术先进,而且成本比国外低至少1/4;他们推广的节能监管体系,在北京、上海大受欢迎。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许昌市市长胡五岳介绍,通过打造亲清政商关系的“许昌生态圈”,引导民营企业树立投资信心,加快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正不断提高全市民企竞争力。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民营占到97%,民企吸纳全市就业总量的85%,民营经济总量已占全市GDP的80%以上,民间投资增速多年来一直位于全省前列,全市经济发展环境、行政环境、法制环境、宜居宜业4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

  观摩中,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肇伟说:“许昌民营企业发展快,活力足,这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出台了各项支持举措,办好了‘围墙内的事’,做好了‘亲’‘清’关系这篇大文章,令人很受启发。”

  “许昌地处中原腹地,可是民营经济让人刮目相看,有着鲜明特色,以实体经济为主、大块头企业多、创新能力强,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大连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新意说。

  “许昌为全国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表示:“许昌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先进地区代表,这得益于许昌市委、市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打造特色产业、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等方面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他希望,许昌、河南乃至全国的民营企业进一步盯准市场、用好政策,在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会议上,各地促进民间投资的经验和典型做法,亮点频闪——浙江省率先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100多项事项可以一次办结,持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福建省创新投融资机制,一次就谋划推出2248亿元的122个PPP项目,积极促进民间投资……

  “与沿海地区相比,我们在经济总量、产业层次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着经济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优、战略新兴产业规模不大等问题,对此要有清醒认识。”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许昌经验”证明了发展民营经济大有可为、促进民间投资大有作为,希望省内其他城市要像许昌一样,持续创新提升发展动力,锐意改革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推动全省民营经济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