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利马4月14日电(记者赵焱 裴剑容)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1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闭幕。会议最终通过《利马承诺》,期望美洲地区各国团结一致,采取具体反腐败措施,保证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稳步发展。

  各国领导人在《利马承诺》中强调,预防和抵制腐败对于民主制度的加强、赢得人民的信任和国家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各国领导人承诺:加强民主治理;在获得信息、保护举报人、人权等方面寻求更大透明性;防止公共工程、承包和公共采购方面的腐败;加强国际司法合作、打击行贿受贿、有组织犯罪;加强美洲反腐机制建设;落实所有通过的相关文件。

  会议东道国秘鲁总统比斯卡拉说,根据调查,70%的美洲国家公民认为腐败是最让人担忧的问题之一。“各国在近几十年来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但是近来发生的腐败丑闻显示我们的努力是不够的。”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认为腐败是历史性顽疾,是“无情的、无所不在的”,但人们必须战胜腐败。

  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13日在利马开幕。30多个美洲国家的首脑和代表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就地区经济、社会、民主、国家治理和反腐败等议题展开讨论。会议以“民主治理与反腐败”为主题。